林博文專欄-歐巴馬陷非法移民困局

2010-07-14 中國時報 【林博文】

 

 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住在美國的一千二百萬非法移民及其家屬不僅耗用大量社會資源,納稅人的錢以及聯邦、地方經費,且將搶走美國公民的就業機會。多數民眾不但擁護亞利桑那州移民法,甚至有好幾個州已表示將跟進,制定保亞利桑那州那樣嚴格的移民法,以保護合法移民,阻絕非法移民。(見圖,美聯社)

 

 柯林頓主政第二年(一九九四),民主黨在國會期中改選慘敗,從眾院多數黨變成少數黨,民主黨掉了五十四席,連眾院議長湯姆.佛里(華盛頓州)亦告落選。今年十一月,許多專家預測民主黨也很可能大輸,眾院也許會成為共和黨的天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前幾天亦在電視上坦承十一月可能會變天。

 

 變天的原因包括白人選民越來越不滿歐巴馬的一些國內政策,諸如健保改革、經濟沒有顯著好轉、失業率依然偏高、花幾千億救華爾街肥貓、對墨西哥灣漏油反應太慢等等。在白人選民益趨保守、短視的大環境下,另外一個「古老」的議題更會促成民主黨的十一月潰敗,那就是非法移民問題。飽受墨西哥非法移民「入侵」的亞利桑那州,於今年春天通過全美第一部專事打擊非法移民的州移民法,震撼全美。白宮和聯邦都非常憤怒,因頒布移民法和實施移民政策,乃是聯邦政府的權利和職責,不能由州政府來越俎代庖。

 

 亞利桑那州移民法的要點是;非法移民在該州是罪犯,會被判刑坐牢再遞解出境;該州的警察在街上巡邏時如懷疑某人是非法移民,可以隨時要求對方出示證件。聯邦政府認為亞利桑那州「太超過」了,已於日前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聯邦法院控告亞利桑那州違憲。聯邦政府(即司法部)又認為該州移民法涉及非法「種族貌相」(racial profiling ,亦譯種族偵測)的嫌疑,而打算提出第二項控告。現已成為美國的最大少數民族以及最多非法移民的西班牙裔移民團體,一致痛批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並稱讚聯邦的訴訟行動。

 

 然而,據所有民調顯示,一半以上(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六十)的美國人贊成亞利桑那州移民法,他們認為一定要嚴厲打擊,遏阻非法移民。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今天,住在美國的一千二百萬非法移民及其家屬不僅耗用大量社會資源,納稅人的錢以及聯邦、地方經費,且將搶走美國公民的就業機會。多數民眾不但擁護亞利桑那州移民法,甚至有好幾個州已表示將跟進,制定保亞利桑那州那樣嚴格的移民法,以保護合法移民,阻絕非法移民。

 

 也就是說,今天美國的政治氣候已比兩年前更加保守,內向並帶有一點反動。因此,上禮拜全美洲長協會在波士頓開年會時,幾個民主黨州長私下和白宮代表會晤,明白表示他們非常擔心聯邦司法部控告亞利桑那州的措施,他們認為不僅得不償失,更會造成十一月選舉民主黨兵敗如山倒的局面。今年十一月,眾議院的四三五席將全部改選,參院改選三十六個席位;在州長方面,有十九個民主黨州長將退休或改選。整個情勢看來,民主黨前景的確黯淡。

 

 但是,白宮和司法部絕不可能向亞利桑那州低頭,他們必須堅持移民法的制定和實行,決不能讓州權取代聯邦權。百年來,保守派的南方白人就是一直要保護州權和擴大州權,這也是內戰打起來的原因之一。今天在美國各地興風作浪的所謂茶黨,也是在高唱州權至上。歐巴馬既不會向亞利桑那州示弱,非法移民比較多的幾個州將師法亞利桑那州制定移民法,而使原本就雜亂無章的移民政策更加破碎不堪。

 

 歐巴馬不久前即使用「破碎不堪」一詞來形容當今的移民政策。小布希時代曾想制定新移民法,並獲得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馬侃和麻州民主黨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的大力支持,但因遭到共和黨保守派參眾議員的抵制而徒勞無功。歐巴馬一再表示要在任內推動新移民法的通過,但阻力更大,尤其是當年對移民法和移民政策抱持開明態度的馬侃十一月為了競選連任,已捨棄開明而力挺亞利桑那州以討好反非法移民的選民。自從前年大選選輸之後,過去以「離經叛道」出名的馬侃,已不斷改變自己的立場,企圖迎合保守口味越來越重的選民。

 

 據統計,在一千二百萬非法移民中,墨西哥人占了六百七十萬至七百萬,華人(以中國大陸為主)占三十六萬。為移民法而鬧得全美沸騰的亞利桑那州人口六百六十萬,非法移民約四十六萬至五十萬,七月二十九日起將正式實施新移民法。該州民主黨州長珍納特.納波里塔諾獲歐巴馬徵召出任國土安全部長,個性固執的共和黨女州務卿珍.布魯爾繼任州長,她表示,她表示將貫徹打擊非法移民的新移民法。聯邦權對抗州權的政治劇將持續上演,到了天冷的十一月,受害者恐怕是民主黨和歐巴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