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考英聽 倒楣是弱勢生

 

【聯合報╱李家同/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2010.07.16 03:38 am

 

最近,有人建議考大學要加考英聽,不論這個考試用何種方式執行,我都反對。

 

我認為現在高中生的負擔已經非常重了,如果再加上英聽,恐怕最高興的是補習班,最沮喪的是弱勢的孩子。他們的家庭不會講英文,他們也沒有任何的設備,別忘了,很多弱勢家庭根本沒有電腦,更不要說網路了,如何和家庭好的孩子比,考英聽的結果,絕對會使教育差距越來越大。

 

英文聽力不好,最重要的原因乃是因為認識的生字不夠多。我們總不能規定對方只用一千個英文字,所以不妨看看我們的大學生,究竟能不能看得懂教科書,不必問他聽不聽得懂BBC廣播。我曾經從英文資訊教科書中選了六個句子,這些句子對我而言是絕對看得懂的,我讓很多大學的資訊系學生翻譯這些句子。沒有想到的是,很多後段班大學的學生幾乎全軍覆沒,他們根本連很多該認識的英文字都不認得,這些單字也都是資訊學科絕對該認得的字。更令我大吃一驚的是,即使我國最優秀的大學,也有一半受測驗的學生,在翻譯上會犯錯,而錯的句子是一個比較長的句子,同學們弄不清楚主詞和動詞是什麼,因此完全誤解了句子的意思。

 

值得慶幸的是,我指導的研究生大獲全勝,沒有一位翻錯了句子,這不是一件偶然的事。這些學生必須用英文和我寫信,用英文寫報告,每周一定要看一篇英文的新聞報導。如果他們的英文句子出了問題,我一定會改正,每一周他們也要寫一篇英文作文,我也會改這篇作文。也就是這個原因,他們的英文有很大的進步。

 

當前該注意的是,如何幫助大學生,使他們的英文更好,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大學的英文教育必須非常腳踏實地,我常常說,最起碼的條件就是大學生看得懂英文的本科教科書,同學們之所以看不懂英文教科書,最大的原因仍是生字不夠。如果大學生每一周都有人考他本科教科書上的生字,日久天長,他的生字就會增加。除此之外,分析句子的能力也是一件重要的事,英文句子往往很長,即使找到了主詞,動詞往往在很遠的地方,同學常常會找錯了動詞,當然就完全誤解了句子的原意。

 

會聽,會說,會寫英文,恐怕根本就是奢侈品,先立下一個比較重要的目標,使每位同學都能看得懂本行英文教科書,這恐怕就要送掉半條命了。

 

英聽千萬不要考,生字不多,英文聽力絕對不會好,考英聽又是那些強勢學生會佔極大的便宜,我們弱勢的孩子絕對倒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