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撒錢救農村 非治本良策

2010-07-16 中國時報 【涂晉誠/屏東長治(公務員)】

 《農村再生條例》已三讀通過,未來真否能將農村脫胎換骨,需要時間驗證,不過,若只抱著「提計畫就可申請經費」的心態,對現有農村發展將會是一場災難。

 

 其實整合農村原本就十分困難,法案中居然還要求農民強制修繕,但農民普遍沒錢,不僅參與意願低,還希望由基層農村提出再生計畫,根本就不可行,況且要讓農村活下去,不是外表漂亮而已。農村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年輕人口不斷外流,但是《農再條例》卻迴避了這個問題,只想從外在景觀的改變來達到活化農村的目的,把農村搞得都是水泥牆,試問,這樣可以改善農民的生活嗎?

 

 政府既然要活化打造富麗農村,就得有整體性辦法,能真正照顧農民生計,農民有了財富自然就有能力改變硬體建設與外在環境。總之,政府別只有當散財童子到處撒錢,還得先解決農民生計問題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