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響》丘成桐與台灣數學界

 中國時報 A14/時論廣場 2010/07/13

【林長壽/中央研究院院士】

  傅建中先生在九日貴版〈拒領百萬獎金的數學家〉文中的最後二段 ,提到丘成桐先生與台灣數學界的關係,其描述過度負面不實,語詞 浮誇,均令人遺憾!這樣的說法,傷害到丘先生、丘夫人以及台灣數 學界,本人有必要做一番說明。

  筆詢問過一些台灣數學界的資深學者,就記憶所及,如果丘成桐曾 經批評過台灣數學界,應該出自他一九八五年首次訪問台灣回答記者 的提問時。所謂「台灣數學的成就不怎麼樣」的評語,我認為在當時 這只是一個事實陳述而已,丘先生個性一向直率,據實而言,語氣應 無看不起的意思。

  在一九八五年,本土傑出的數學家如于靖、康明昌、鄭國順、林松 山、許世壁…等人最好的研究成果,當時或者尚非廣為人知,抑或仍 未出現。一九八五年後,他們的研究成果陸續發表,丘成桐先生在此 後返台時,就經常讚揚他們的成果。

  特別是在廿五年後的今日,丘成桐先生更經常在各種場合,盛讚目 前台灣數學界的成就。他認為在台灣薪資如此低劣的條件下,台灣數 學家仍願意返回台灣奮鬥,並做出第一流的研究工作,他深表佩服。

  丘成桐先生在一九八五年首次訪台後,即非常關心台灣的數學發展 ,在他的強烈建議下,協助成立了「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及「台 大數學科學中心」。在過去幾年,這兩個數學研究中心在開展台灣數 學研究的層面,提升台灣數學界在國際的能見度上,都做出巨大的貢 獻。我想,現今還用「看不起」總括丘先生對台灣數學界的印象,並 非事實,殊非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