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林匹亞名次下跌 還好 數學建模能力 要快趕上

 

自由時報 2010.07.18 ◎ 蕭志如 

 

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參加今年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國際排名從去年第十一名跌到第十九名,是十九年來最差的一次。其實筆者認為台灣學生這樣的「解題能力」已經綽綽有餘,例如美國的AMC數學能力測驗,台灣區每年有近三萬名學子參加,光報名費就一千八百萬元,參與測驗的台灣學子連續數年榮獲全球排名第一,可見台灣孩子的數學解題能力是可以令人安心的!

 

台灣學生缺的是「數學建模能力」!

 

美國從一九八五年開始就由COMAP, 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主辦全國性的「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Mathematical Contest of Modeling(簡稱MCM),一九九八年COMAP將此項活動往下延伸,開始辦理全美國高中生的數學建模競賽(簡稱HiMCM),COMAP這個組織的Funding sources包含了許多國家級的單位,其中甚至還包含了美國的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可見美國各界極為重視數學建模的教育。

 

中國大陸也從一九九二年開始由中國民間的「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主辦全國性的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簡稱CMCM),一九九四年起改由「國家教委高教司」和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共同舉辦,每年一次。反觀台灣,則還在啟蒙階段。

 

數學建模是一種把「一般口語」轉成「數學語言」,利用「數學語言」去推導出「用一般口語無法推導出來」的深層見解(insight);再把數學語言所推導出來的深層見解,轉換成一般口語的工作;一般口語所「看不到的」經由數學建模的工作卻「可以看到」,數學的價值也就在這裡!

 

最近有幾條比較熱門的政治新聞,最熱門的當然是ECFA,筆者沒看到有人願意以「數學建模」當做「顯微鏡」來仔細的檢視ECFA;另外一條新聞是攸關「全世界正積極管制碳排放量」及「中華白海豚存亡」的彰濱工業區開發案,也未看到有誰願意以「數學建模」的工作來加以檢視的。

 

數學建模是檢查「口語的推理」是否夠深刻是否夠完備的重要工具,歡迎支持與反對彰濱工業區開發案的雙方來參加「全民節能減碳數學建模競賽」,用數學模型來支持您的論點。免報名費,最高獎金三萬元(http://model.math.scu.edu.tw/)。至於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排名退步,就不必太在意了!

 

(作者為東吳大學數學系教授)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