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鍛鍊聽力 唯有考試領導教學

 

【聯合報╱陳超明/政大英文系教授(台北市)】 2010.07.18 02:57 am

 

英文聽力一向是台灣學生比較弱的一環,如果根本聽不懂英文,要如何站上國際舞台與其他國家人士溝通?英語聽力當然重要。要讓學生及學校重視英文聽力的訓練,納入重大考試項目是手段,唯有「考試領導教學」才能「迫使」學生好好去鍛鍊聽力。

 

反對英文聽力納入考試者,最重要的理由是各試場教室的設備不一或各校缺乏視聽設備,影響學習或成績。但回到現實生活面,與外國人溝通對話時,難道會是在視聽教室內、沒有雜音嗎?去餐廳點菜時需要跟侍者說,「你等一下,讓我先戴起耳機」,或者是請所有人肅靜,才能與對方對話嗎?

 

訓練學生的聽力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在排除所有雜音的「視聽教室」內。

 

至於聽力測驗的運用,為避免加重學生學習的負擔,聽力測驗成績應作為學生入學的門檻,學校可以自訂需要的成績。各學系可以視自己未來可能進入職場的需求,要求學生的英文聽力達到什麼樣的水準。

 

考試方式,可以彈性多方面辨理,既是門檻,就不必與學測或指考同時,可以在任何時間考試。考題內容就要回到生活化英語的情境,這樣對學生學習及日後的使用才有幫助。

 

反對者又說,弱勢學生英文已經不好了,又缺乏設備及練習,一定會在聽力考試中吃虧。

 

其實經濟或學習弱勢的學生在任何考試或競爭中都會吃虧的!如何協助這些學生獲得好的練習機會或練習設備,改善教學法,才是教育單位要思考與努力的。

 

學英文不是只有背單字、搞文法句型而已!學習英文的障礙就是我們太強調這種菁英學習的方式,強迫他們學習所謂正統及文法正確的英文。

 

英文聽力要考並不難,所謂的問題也都可以有解決方案,既然如此,我看不出聽力為何不考?甚至未來還可以考慮英文口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