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考英聽,有必要嗎?(2010/07/18 00:21)

 NOWnews Dworkin Fu

近日大考中心擬加考英文聽力,但筆者相當反對。除了城鄉及貧富資源不均外,臺灣的整個英語教育之始末顯然有相當大的問題。 

換句話說,學校可以以英文作為必修學分,但升學考試是否一定要考,其實與是否能夠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或所謂的國際觀無關。例如,大考不考日文,但日文嚇嚇叫的學生卻不在少數。因為,學習語言應當是發自內心的興趣,而非由國家來告訴人們什麼樣的外語是必備的。  

至於,就業上是否以英語能力為必要,應由市場機制來決定。企業要高等的英語人才,須自行培訓,而非將訓練成本轉嫁到政府上。所以教育部不宜把企業的胃給養壞了。我們的教育是培養健全的人格為目標,不是如同製造工廠般的為企業量身打造。 

再者,雖然在某些學術領域中,英語乃強勢語言,但也應該是由學生基於個人的生涯發展而學習語言,並不宜將此作為升學考試的標準。否則,是否也應該讓學生選考日文、德文等外國語言呢? 

總之,姑且不論考英文的非必要性,大考加考英聽,除肥了補習班的荷包外,很可能讓更多的學生覺得礙於時間成本,索性放棄英文,因為英文變得更難了。再者,學校教法也很難激起學生的興趣,教師的專業能力更有待考核。因此,加考英聽究竟是提升國家競爭力還是抑制人格的自我發展呢?還請教育相關單位再三思。【部分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