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專欄-你所不知道的印尼

2010-07-19 中國時報 【本報訊】

 

 沒有多少人知道;全球一百九十四個國家裡,以人口作比較,印尼排名第四,估計有二億三千四百十八萬人。如照土地面積排名,印尼也高居第十六位,總共有一萬七千五百○八個大小島嶼,其中約六千個島有人居住,總面積達一八六○三六○平方公里,幾乎是台灣的五十二倍。

 

 從二○○八年起,印尼的知名度又添了一項,就是歐巴馬度過童年的地方。印尼全國人民自然盼望這位美國總統能在訪問印度、中國、日本、甚或南韓時,取道雅加達停留一天,讓他們略盡地主之誼,分享一點榮譽。現任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希望他來,更如大旱之望雲霓。

 

 歐巴馬並非不想去印尼,只是每次到遠東,總有更急迫的外交危機待處理,身不由己。另一方面,他對於雅加達政權的貪污腐敗,也不能完全認同。坦白而言,東南亞協會(ASEAN)十國中,除緬甸與柬埔寨外,印尼的內政最不上軌道。但如撇開政治是否清明作為先決條件,印尼的經濟成長率並不輸於其它各國。

 

 回顧印尼自一九四七年獨立以來的歷史,不能忽略蘇卡諾(Sukarno,或作Soekarno;爪哇(Java)人沒有姓,只有名字)。他雖然是開國元勛,印尼的國父,在二次大戰日軍佔領荷屬東印度群島時,卻因反對殖民主義,和日本人合作無間。

 

 蘇卡諾另一樁少為人知的事,是他先後共娶過十個老婆。伊斯蘭教本就准許信徒同時可有四個太太。蘇卡諾又偏好女色,在這十位以外,最有名的是那位日本美女黛薇(Dewi)。蘇卡諾死後,她回日本老家居住。一九七六年或因老景淒涼,出版了《黛薇自傳》。台灣還由舒怡民譯為中文,交名人出版社出書。

 

 一九六三年,我以台灣省觀光事業委員會代表名義,去印尼參加「太平洋旅遊協會」年會,蘇卡諾仍在執政。各國代表遊覽日惹(Yogyakarta)和婆羅浮屠(Borobudur)之外,還去參觀了蘇卡諾在萬隆(Bandong)的行宮。

 

 使各國代表嘖嘖稱奇的,是蘇卡諾總統的臥室,總有四、五十尺見方,只在正中央擺了一張大床。床旁有個支架,上面有張和真人尺寸相同的油畫,躺著一位美麗的裸女,房中別無任何傢具或雜物。大家竊竊私議,猜想畫中人應該就是黛薇夫人,但格於國際禮儀,不好意思攝影留作紀念。今日思之,猶有遺憾。

 

 印尼人命苦,因為六十幾年裡,他們接連遇到兩個大獨裁者。蘇卡諾一面窮奢極侈,一面又宣揚所謂Nasakom|由三個字串連而成,即:國家主義(Nasionalisme)、宗教信仰(印尼語Agama)、和共產主義(印尼文Komunisme)。任何人如真相信蘇卡諾真是共產主義信徒,會讓人笑掉大牙。

 

 但我確實聽過他大言不慚地形容自己是共產黨員。那時他和周恩來打得火熱,稱兄道弟;還主張過北京、平壤、河內、與雅加達結盟,成為一條堅強的反帝陣線。如此胡作亂為,終於引發一九六五年九月卅日的軍事政變,據說有六十萬印尼人喪失了性命。

 

 混亂之後,三軍總司令蘇哈托(Suharto)獨攬大權,一連做了卅二年總統。他比蘇卡諾聰明之處,是能假裝尊重民意。他大量起用留美歸國的年輕學者,致力發展經濟。這卅二年裡,印尼的個人所得從每人每年六十五美元,一躍而至去年依PPP估算的四千美元。

 

 經濟成長率高了,但蘇哈托的家人親戚積習難改,照樣化公為私,貪瀆無厭。那幾年裡,通貨膨脹率飆高到百分之五百到一千,老百姓生活困苦到極點。一九六五年九月三十日,總統衛隊(Presidential Guard)發動政變,佔領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自稱「九.三○運動(September 30 Movement)」。蘇卡諾也神祕地出現在叛軍群中,但政變迅遭弭平,蘇哈托繼續掌權,直到一九九八年才退休;二○○八年元月逝世,享年八十六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