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 響-流浪教師的明天

2010-07-21 中國時報 【王以仁/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系教授】

 

 這幾年教師甄試錄取率都偏低,造成數萬名所謂的「流浪教師」。他們大多以代理、代課教師身分,在不同的學校或班級授課,生活與薪資收入都極不穩定。因此,只要一有正式教師缺額的甄試機會,必定會造成一窩蜂擠爆的場面,勞命傷財與勞師動眾之後,結果卻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其實,在落實教改、教育部師資開放多元化政策下,必定會產生許多合格教師找不到教職的窘境;再加上嚴重的少子化現象下,大量「流浪教師」的情況,更會造成長久的社會問題。

 

 在此,「流浪教師」也應學習認真思考,重新作生涯的規劃,以求自我突破,而非一昧的自怨自艾,要知道在這大環境下「以拖待變」,絕非什麼良策!

 

 我想針對流浪教師目前困境,可作一些另類的生涯規劃的建議。其一,是設定個人報考期限,時間一到若仍未考上正式教職,就立刻轉行發展。其二,多把握其他公職或公營機關招考的機會,有時這些職缺的錄取率還要高得多。其三,轉而去追逐補教或安親班、才藝班的教師工作,因目前孩子生得少,幾乎個個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家長為兒女從小到大花在補習與安親班方面的經費不在少數。

 

 近年來,短期心理諮商治療法中,流行著這麼一套說法與作法:「如果方法管用,就可多多使用;如果方法不管用,就得換個法子了。」所謂「換個法子」就是指要能學習作有效的因應與改變,這也就是要提醒流浪教師們,抬起頭來好好看清四周的環境,換個法子仔細地重新作生涯規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