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社會-誰憐流浪教師?

2010-07-20 中國時報 【忘言/新竹市(教師)】

 

 報載今年教師甄試錄取率極低,流浪教師一年花在教師甄試的金額高達六、七萬元,再加上到處奔波及多次考試及落榜之苦,考試,對於教師而言,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

 

 近幾年來,一所學校通常同一科目只開一、二個名額,因為總錄取名額極少,所以應考教師一個學校都不能放過,所以招考一個名額有數十至數百人應考是常態。一般而言,報考一所學校,需要到該校的次數可能就高達四次(初試報名、參加初試、複試報名、參加複試),如果報考三十所學校,就得奔波百次之多,難怪教師必須舟車勞頓的將高鐵當捷運坐,也因此,在數十次落榜之後,鮮少人不對教育這條路產生懷疑的!

 

 報名費用也是流浪教師的一大負擔,初試報名費約六百至一千(複試報名費另計),一年的報名費高達數萬元不足為奇。而在初試時就得繳交的成疊彩色精美履歷資料也所費不貲,還須依不同學校量身訂做,再加上交通費等,參加教甄成了昂貴的花費。

 

 事實上,在不同學校間舟車勞頓、流浪應考的大多為同一群教師,教育部或教育局如果能夠擴大高中職教師聯合甄選的規模,或者是同一縣市統一甄選中等教育教師並分發至各校,不但可以免除教師奔波之苦、免去大量報名費的消耗,同時,也可免除各校獨立招考教師的公平性質疑,這樣,必能為國家拔擢最優秀的教育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