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歐巴馬2010的兩個難題 

 

【聯合報╱陸以正】 2010.07.21 01:40 am

 

不必羨慕美國總統一呼百諾,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威風。他坐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裡,每天遭遇的問題之多,內容之複雜,處理之困難,遠非平常老百姓所能想像。

 

隨便舉個例:7月16日,華府高興地宣布,從4月初開始,由於英國石油公司(British Petroleum, PLC)一座深海油井鑽台傾覆,造成大量原油從海底噴出,在墨西哥灣(Bay of Mexico),其實是路易斯安那(Louisiana)州海外汙染事件,被稱為有史以來最大的環保惡夢,已經由石油工程師們想出辦法,封住油井頂端,使全世界都鬆了口氣。

 

讀者如需瞭解在此之前,解決難題希望之渺茫,只要看近四月來BP股票價格的大起大落,在28.76與62.38美元間震盪不休,一度還盛傳BP怕被美政府處罰巨款,公司準備先宣布破產,便可知情勢有多麼嚴重。如今只花了35億元就解決,實在太便宜了。

 

這只是歐巴馬在任期剛過半時,遭遇的第一個難題。我的感覺是,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可以從反方向去思考。因為它吸引了媒體與廣大民眾的注意力,給歐巴馬提供了三個多月的時間,來應付當前仍然無解的第二個難題。那就是:如何使美國經濟逐漸復甦,不致陷入看不見底的萬丈深淵。

 

人人都知道,全球化早已把所有遵行自由主義市場經濟理念的國家,緊緊綁在一起。二年前由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引發的國際金融風暴,席捲全球,無人能夠倖免。當時從歐盟各國到美國自己,只求能渡過危機,其他都不在考慮之列。各國政府求爺爺拜奶奶,不管國內銀行或國際財團,只要肯借錢給它,就是它的的祖宗。

 

美國究竟負債若干,你知道嗎?到7月16日上午10時為止,共13,194,304,342,206.69美元。以中文表示,應為13兆1943億有餘。更可怕的,是它每天還以41億美元的速度在增加。歐巴馬知不知道這個問題存在?他當然知道。他有答案嗎?沒有。

 

一國政府發行的公債,或用政府機關名義借貸的款項,統稱「主權債(sovereign debt),意味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整體而言,美國政府的債務,約合國內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90。加上前述數字,這樣累積下去,如何得了?

 

金融風暴狂飆之時,歐巴馬剛當選總統,為顧全大局,在國內與國際籌措了幾千億資金,幫助華爾街渡過難關。這些錢該償還了。偏在此時,歐洲不爭氣的盟國,從希臘、西班牙、葡萄牙、到義大利,整天好吃懶做,寅支卯糧,眼看很快就可能把美國經濟也拖下水。

 

兩年前為刺激國內經濟,歐巴馬選擇增加預算赤字,藉以帶動經濟復甦的浪潮。美國財政部把向銀行借來的錢,大手筆地花費在振興經濟計畫上,雖為許多貧民提供了短期就業機會,卻因人民追求的是長期有發展前景的職位,效果不如理想。怎樣使經濟恢復活水常流,是歐巴馬面對的第二道難題,目前還看不出解決之道。(作者為退休外交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