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喪志 勞工如何抗壓

  

【聯合報╱王方/文化大學勞工關係所副教授、富士康員工跳樓事件學界連署書連暑人(台北市)】 2010.07.23 02:39 am 

廣東奇美電子廠又驚傳跳樓事件,鴻海總財務長黃秋蓮日昨表示,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對大陸廠區接連發生跳樓意外,被台灣學者連署批評為「台灣之恥」感到「很受傷」,有意暫緩在台相關投資計畫。經濟部長施顏祥則力挺郭董,指責批評的學者。

 

個人身為參與連署的學者之一,感到鴻海集團與經濟部長都未看清楚連署書,有些反應過度了。連署書上並無「台灣之恥」的字眼,只是一位出席記者會的學者口頭提到,該學者用詞或許過於激烈了些,但出發點是值得重視的,相信是基於對勞工的高度同情,而產生的義憤。在外界嚴重誤解的情形下,有必要回歸到連署書本身,以免失焦。

 

首先,連署書呼籲對象包括全體台商,非只針對鴻海富士康集團。「我們呼籲包括鴻海富士康在內的台商,終結軍事化管理模式,…這不只是郭台銘一個人,或富士康一個廠的問題,而是所有台商需要嚴肅面對的企業責任。」

 

其次,連署書認為富士康有責任,但並未將責任完全歸於富士康集團:「鴻海集團、中國大陸政府與蘋果電腦等跨國品牌公司,都應該為鴻海富士康員工自殺事件負責。」連署書具體指出大陸方面應負的責任,如工人「必須面對勞動條件與戶口制度的雙重壓迫」;又指出外國跨國品牌公司應負的責任,「這些跨國品牌公司透過壓低委外製造成本、驅動台商代工廠削價搶單,取得了巨大的利潤。代工廠訂單的單價降低進一步轉嫁,壓低了中國大陸工人的工資與勞動條件。」

 

參與連署主要是期望企業能有更人性化的管理模式,避免勞工再度受到傷害或犧牲生命。鴻海集團近日的改革,雖不夠完善,但部分作為已經朝向比較人性化的管理制度邁進,值得外界重視,企業應該繼續努力,而非輕言暫緩在台投資計畫。

 

希望鴻海富士康集團將批評的聲音,當成諍友、當成改革的動力。郭台銘先生近年來在商場不斷攻城略地,被譽為是「商場的成吉思汗」。其實,真正值得效法的典範應是在擴張版圖時,不忘人性化治理並採納逆耳忠言的唐太宗。貞觀之治的關鍵,正在於心存仁念,「以人為本」,並有非凡的氣度,「以人為鏡」,將激烈的批評轉變成看清缺失、鞭策進步的能量,終於成為歷史上最普受敬重的帝王。

 

如果大集團的領導人無法承受外在的批評,而喪志、負氣、甚至出走,又如何要求旗下數十萬勞工具有抗壓性,不因環境壓力與主管指責而做傻事?相信鴻海集團與郭台銘應有足夠智慧化危機為轉機,成台灣企業改革的先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