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蘋果寵壞! 

【聯合報╱趙哲聖/英國倫敦城市大學社會學博士(台中市)】 2010.07.26 01:31 am 

 

我一直很想要有蘋果的高階電腦,它用在影像剪接上,一直有著優異、獨特的特色。

 

但我也擔心,這個長期在野的蘋果企業(相對於微軟系統長期執政一般,佔據了過半的市佔率),也開始走向霸權的企業思維。

 

多年前蘋果電腦的中央處理器,結合英特爾Intel,可通吃微軟的程式,拓展了蘋果電腦的普及。iPod的成功,擊敗了靠Walkman隨身聽起家的Sony,到了iPhone,從第一代到第四代,我們整個地球人,如同那些徹夜排隊想買到蘋果產品的朝聖者般,沉浸在一股蘋果貨都是香的,都是美麗與無懈可擊流行玩物的氛圍。

 

iPhone 4天線收訊的失常,讓這顆美麗蘋果的外表,破了個洞,後續處理方式,讓許多人不敢恭維。如今在台灣,又發生網站電腦產品標錯價格,隨意改價與拒不出面的企業反應,不得不讓我們擔心,任何優秀的產品,儘管他原本只是在野少數人的最愛,當他嚐到勝利的市場優勢,便開始顯露出執政老大的盲點。

 

蘋果的成功,起因於對產品的獨創與優異,然而消費者一窩蜂的盲從與膜拜,加速他自負的態度。更錯在,我們一直都給蘋果企業太多關愛,我們都成為「蘋果產品=完美」公式下連續劇的忠實觀眾!

 

過分寵壞的科技企業,能綁架消費者一時,卻不能稱霸永遠。我還是想要有蘋果好的產品,但我希望這家公司能保有開放與謙虛的特質,如果他們聽得進去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