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頂尖大學計畫 勿成教育災難

2010-07-26 中國時報 【周平】

 

 筆者日前於「觀念平台」上發表「頂尖大學計畫不該成為血鑽石」一文,試圖以血鑽石為喻針砭所謂「五年五百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國家強力介入將納稅人的血汗錢集中到少數頂尖大學,讓他們以極度浪費和粗暴挖角的手段,成就自身的光鮮亮麗,同時使其餘大學陷入更加資源匱乏和人才流失的窘境。

 

 此文一出,引發不少正反面的見解。筆者首先認為觀念平台提供公民社會一個在觀念層次對話和論辯的機會,是一件可喜之事。筆者願藉此機會回應部分反對意見。

 

 台大EMBA執行長曹承礎對於監察院調查發現「台大等校在三年內,光碳粉墨水匣就花了一億一千餘萬元」,他坦承「國內會計系統較死板」,因此「有可能發生以其他名目報帳的情況」。這個回應態度令人嘆為觀止,這讓因「便宜行事」而入監服刑的余文將情何以堪?

 

 曹教授表示:「為了使台灣擁有世界一流大學,資源本就不應平均分配。」並指要求平均分配的主張「跟共產黨沒兩樣」。以冷戰時期的反共意識形態來指控筆者對於教育平等正義的追求,著實讓人頗有時空錯置之感。

 

 筆者必須提醒,現有的主要世界大學排行榜,有極為嚴重的美歐文化偏見,台大進入全球百大排行榜,是一個非常浮華不實的虛名。當這個虛名要靠國家介入,以大躍進式「超英趕美」的口號來「土法煉鋼」,將家家戶戶的鍋碗瓢盆,全部投入一個窯爐中,為了被西方大學認可滿足虛榮心,寧讓其他大學啃食草根樹皮。這樣的頂尖大學計畫當然是個不折不扣惡行。

 

 在美、英、德、法等國,優良師資或一流研究中心非常均等地分散在各大學中,台灣以國家之力獨厚少數頂尖大學的做法,似是「畫虎不成反類犬」。事實上,更細微來看,頂尖大學計畫的資源集中現象,有獨厚台大的嫌疑,以致於去年的考生出現「寧為台大尾、不為清大首」的現象。其他大學依序也出現了類似的現象。「五年五百億」使得「選校不選系」的亂象更加惡化。

 

 以筆者在美國求學的經驗來看,一流大學絕大部分是私立的,它們不可能像台灣一般仰賴國家來扶植。辦得好的大學,即使學費高昂,也能吸引大量優秀學生。貧窮的學生可以爭取獎學金或進入學費低廉的公立大學。在台灣則是富裕家庭的學子,在長期享有文化和經濟優勢的有利條件下,有更多的機會進入便宜的國立大學,社經地位低的弱勢階級則一方面繳稅供養國立大學,一方面還要負擔沉重的私立大學學費。相較之下,台灣高教體制更加顯得不義。

 

 一位網友表示:「全世界只有台灣這個國家會幼稚到讓低能的人唸大學以滿足那些人的虛榮心。後段五分之一大學的學生根本就毫無求學的慾望。」在這位網友的觀念中,後段大學顯然是應該被判出局的。如果這個看法是頂尖大學教授、學生和教育決策者的共同信念,則這表示五年五百億做為物質基礎,支撐著一種冷血的優勝劣敗的社會達爾文主義世界觀。果如此,則頂尖大學計畫將會是個無可救藥的教育災難。

 

 (作者為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系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