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的社會-又是台灣之光? 夠了!

2010-07-27 中國時報 【劉新圓/北市(研究人員)】 放大

 最近媒體爭相報導美籍的「台灣囝仔」林書豪入選NBA勇士隊的消息。由於籃球並非東方人強項,能與西方列強一爭高下已非易事,要進入籃球王國的職業賽更是不簡單。因此,林書豪就被稱為「台灣第一人」,甚至冠以「台灣之光」,國人與有榮焉。 

 

 然而,林書豪其實並非台灣人,而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台灣後代,接受美國教育,喝洋水長大,道地的美國公民。要把他的成就歸為台灣的榮耀,似乎太勉強。除了他父親生長自台灣,在台灣有親戚以外,他與台灣的關係恐怕微乎其微,何況也從沒聽說台灣曾經提供過什麼資源給他。當年華裔美籍網球選手張德培,拿下法網冠軍,創下史上最年輕大滿貫賽得主紀錄,國人頂多稱他「華裔之光」,雖然國內也有人贊助過他,但還不敢亂往自己臉上貼金,說他是台灣之光。

 

 說來弔詭,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王貞治,雖然父親是中國人,但由於他在日本出生長大,其實早就是個道地的日本人,僅因為還有那麼一張中華民國護照,台灣就將他視如己出,尤其到了二○○○年之後,政府更是積極地頒他大綬景星勳章的殊榮。李遠哲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別忘了,他拿到諾貝爾獎時,是以美國公民身分,在美國做研究而獲得的成就。試問,有哪個台灣的研究機構能自己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呢?

 

 如果我們長年以來標榜的「台灣之光」,多是在脫離台灣環境,靠他國滋養下所發的光,那麼我們不但沒有資格引以為傲,還應該反躬自省,為什麼台灣自己培養不出這樣的人才?或者只培養到一半,卻要到別國才能真的施展其才華?是制度還是心態出了問題?

 

 此事讓筆者不禁想起,日前闖入溫網八強,讓國人為之瘋狂的盧彥勳,如果不是因為國內網球環境惡劣,說不定他的成就早已超越張德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