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輕到國光 發展誰的經濟?

自由時報 2010.07.28 ◎ 李根政

短短十八天,六輕連二爆,不僅說明台塑六輕的工安已經失控,企業形象更快速崩解,台灣社會有必要檢討所謂「發展經濟」、「繁榮」的集體迷思。

六輕的問題絕不只爆炸這類工安意外!早在建廠之初,政府就花了數百億興建集集攔河堰,專管直送六輕;枯水期不夠用,九成以上還得調撥農業用水,間接加速了地層下陷。另外,六輕和麥寮電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國四分之一(等於二四○○萬人住宅和運輸排碳的總和),附近學校師生因嚴重的空污,必須經常戴口罩上課,養殖漁業生長遲緩更是漁民的痛。去年六月,台大教授詹長權的研究指出:麥寮、台西、東勢、崙背、四湖等鄉鎮居民罹癌率,與六輕廠的空氣污染有「顯著相關」,例如台西鄉,民眾得肝癌的發生率增加了三成,全癌症的發生率增加了八成。

雲林人在六輕運轉十年間,已經飽嘗污染惡果,我們要進一步追問的是:六輕建廠之初所承諾的「繁榮」在那裡?

一九九三年,台塑承諾六輕建廠後將興建長庚醫院、醫護、安養社區、護專、客運中心、海濱休閒遊憩中心,建造十五萬人的新市鎮,引進三萬七千五百個就業人口等。然而,如今只有醫院在興建中,其餘全數跳票;就業人口只有一萬,其中外籍員工占六成。如此嚴重背信行為,可曾有人追究?

猶記一九九一年八月,當時的雲林縣長廖泉裕、議長張榮味、國民黨縣黨部主委薛正直、麥寮鄉長林松村,齊赴台北與王永在晤談,爭取台塑在麥寮設廠,宣稱六輕建廠可以讓雲林「繁榮」!這些人要不要負責任?

近二十年後的今天,濁水溪對岸的彰化縣,卓伯源縣長也正積極爭取國光石化的進駐,同樣聲稱要「繁榮」地方。這是請鬼拿藥單,彰化縣民難道看不清楚?

筆者住高雄,正是石化業的受害地區,土壤、地下水、空氣污染都是全國之冠,居民苦不堪言。這是彰化人要的「繁榮」嗎?

欣見雲林人開始展開抗爭,要求台塑和政府負起最基本的污染管控責任。但要切記,千金萬金,難買乾淨土壤、水和空氣!一旦開始談回饋金,黑金政治、人心的腐化,將比工業污染更難根治!

(作者現任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完整版本請見http://met.ngo.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