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檢察官應主動調查六輕

2010年07月30日蘋果日報


台塑六輕大火事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台塑公司都沒有認真嚴肅地反省。台塑高幹鞠躬道歉,但沒有承諾任何事,包括對雲林地方的回饋和賠償。

經濟部定調為工安意外,還宣稱六輕五期進度照常。雲林縣長蘇治芬對中央激烈嗆聲,也沒提到地方政府的責任。

 

政府怠忽官員敷衍 

為什麼六輕火災不是一般的工安事件?因為,一、對附近廣大地區的生態保育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是環保公害災難。雲林台西、彰化二林、南投埔里的空氣污染懸浮濃度都很高,甚至台中縣市、苗栗、新竹、桃園、嘉義也都成為酸雨的覆蓋區。二、附近的養殖魚蝦及海產都大量死亡,不死的也不能出售及食用。業者損失慘重。

自救會會長林富田說:「麥寮當地死魚16萬尾、鴨子2000隻,政府官員不聞不問。」還有居民悲憤要求馬和政府官員去麥寮Long Stay,吸吸毒氣,看當地人怎麼活。

中央政府怠忽此案的重要性。其實,衛生署都應該專案調查,研究麥寮地區的癌症病患是否真的多過其他地區?以什麼樣的癌症居多?與六輕是否有任何相關?當地居民可以走司法的途徑控告台塑,讓台塑賠償。

 

美國由民間來調查 

十年前,茱莉亞羅勃茲演過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Erin Brockovich》(台譯《永不妥協》)。故事是加州小鎮辛克利的居民,罹患癌症的人數比率高於其他地方很多。女主角服務於律師樓,開始調查此鎮與附近太平洋瓦電公司排出廢水的關係。結果發現小鎮用水受到六價鉻重金屬離子的污染,導致居民罹癌,並由醫生證明,經法院判決太平洋公司對居民付出鉅額的賠償。

美國是由民間主動調查,請專家作證,在法庭上控告企業。台灣則事事要政府介入,例如呼籲行政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但麥寮居民難道不能請律師控告六輕?

此外,這麼重大的工安事件,檢察官早應該主動調查了,還在等什麼?現在蘇縣長和麥寮居民都在等中央政府官僚作主,等到哪個猴年馬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