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筆記-曼谷是全球最佳城市?

2010-07-31 中國時報 【梁東屏】

 

   位於美國的《旅遊及休閒雜誌》把泰國首都曼谷評鑑為全球適合旅遊的最佳城市,泰國媒體如獲至寶,都在顯著的地方予以報導,結果引致《曼谷郵報》在三十日以〈曼谷真是對遊客而言的世界最佳城市嗎?〉為題發表社論,指出一些曼谷真的「差很遠」的事實。 

   當然,《旅遊及休閒雜誌》只是說曼谷是「適合旅遊的最佳城市」,並沒有說曼谷最適合居住或其他什麼。 

   但就算單就旅遊而言,曼谷都其實有相當多的缺點,更遑論對於長期居住在此間人的種種煩擾了。 

   前述這個評鑑的盲點在於,曼谷的許多缺點,在遊客的眼中反而變成了吸引人的地方。 

   譬如說曼谷著名的「嘟嘟車」,那其實是都市交通紊亂、噪音、空氣汙染的重要來源之一,但卻是觀光客的最愛,每人都想嘗嘗坐在上面的滋味,所以「嘟嘟車」司機是曼谷最欺生的人,幾乎無一例外漫天要價猛砍觀光客,行駛在路上更是蛇行亂竄,時常還為取悅乘客表演前輪騰空「特技」,完全無視交通安全。 

   再說曼谷的擁擠吧。習慣於井井有條的西方遊客,甚至也把曼谷街道的雜亂、行人摩肩接踵當作頗有興味的「觀光項目」。 

   殊不知曼谷的擁擠,其實是市政不彰的結果。曼谷市區裡,只要稍有人潮的地方,人行道無不被攤販佔用,只剩下很窄的部分供人通行,這樣、哪會不「塞人」? 

   即使不是繁忙的道路,也有相當部分被沿街住家擺盆景佔用,曼谷人的公德心,其實相當差,大家習以為常,也沒人認為不對。 

   曼谷當年運河縱橫,有「東方威尼斯」之稱,但現在許多運河已被加蓋變成馬路。其實這還算好,至少眼不見為淨,因為目前還存在的大大小小運河,每一條都是烏黑薰人的「臭水溝」。 

   整治運河是大工程,並不容易做到,但是即使是很小的事,也不見曼谷市政當局用心。 

   就說大眾交通系統的電扶梯吧。在相對文明的都市裡,譬如說香港、台灣、新加坡…大家都知道靠一邊站,留出通道讓趕路的人通過。 

 這是很小的一件事,只要在扶梯口立一圖文並茂的簡單告示,久而久之,自然就會讓市民養成及體會這種考慮旁人的文明習慣。但曼谷大眾捷運至今已邁入第八年,還是依然故我。

 

 對於我而言,曼谷作為旅遊城市,好的地方是它真的有一些景點,而且消費真的便宜。其他,實在乏善可陳。

 

 至於說曼谷是「最佳城市」?那真是差之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