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腹肚、拜佛祖 如何兼顧 

 

【聯合報╱王玉佩/正修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2010.08.05 02:18 am 

 

台灣有句俗諺:「先顧腹肚,再拜佛祖。」所謂「腹肚」指的是現實的民生問題,「佛祖」則是精神層次的信仰問題;最近接二連三的環境與開發爭議事件,凸顯的正是「腹肚」與「佛祖」對立的問題。

 

過去兩年,隨著國際金融風暴的衝擊,台灣的經濟榮景也遭拖累而陷入困境,多數的台灣人民再度過起苦日子。然而,正當政府力圖發展經濟的同時,竟面臨環境保護意識勃興的抗爭。一連串的環保抗爭,讓政府在發展經濟上的努力面臨了極其嚴重的挑戰。

 

無可諱言,任何經濟開發必然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小者帶來空氣、噪音汙染,大者破壞水土保持與生態,衍成嚴重的土石流災害。為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政府制定環評制度,所有重大開發案都必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為的是藉由客觀超然的第三者把關,提出足以昭信社會大眾的審查結果,能順利推動經濟開發案。

 

不過,在歷經近來多起的環保抗爭事件之後,政府未來的經濟發展措施,無疑將面對更多的麻煩,即使是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的案件,仍可能因為相關當事人訴諸法律而翻案,今後政府推動開發,顯然將遭遇更多阻力。

 

到底是要先「顧腹肚」還是先「拜佛祖」?政府又要如何兼籌並顧?在在考驗政府的智慧,不顧腹肚,經濟無法發展,失業率將居高不下,但要顧腹肚的同時卻有一些人嚷著要拜佛祖,現代政府之難為由此可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