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災民像動物 比土石流更傷人 

 

【聯合報╱韃虎/布農族、高雄杉林大愛園區生態協會監事(高縣杉林)】 2010.08.06 02:54 am 

 

入住慈濟大愛園區已經半年了,安居後,積極的要安業,但是這一陣子,老是聽外面的評論者,說我們過得很痛苦,被騷擾等等,這些言論給我們的騷擾,真是比土石流還巨大。 

永久屋蓋好以前,慈濟已經在辦各種職訓班,規劃商店街,成立手工藝工作室等,就是要讓部落的產業接軌。 

外界有人說,慈濟每天請這麼多遊客來園區,把我們當動物園看待,這句話對住民來說是二次傷害。 

但是如果把園區清空,不讓遊客進來,沒有人消費、我們就沒有收入,豈不是要讓我們餓死?拜託不要把我們比作動物,不要把我們封鎖在這個園區裡面。 

我們歡迎大家來園區。來園區的遊客,有些是來了解園區狀況,有些是來看看捐的錢是否實際幫助到災民。 

導覽時規劃動線都是在外圍的公共設施,也安排各種房型的空教室做為參觀,如果需要進入住宅,都會事先徵詢住戶的同意,實在沒有擾民的情形。最重要的他們是來支持部落生計。 

很多園區裡的大學生沒有工作,重建中心於是以臨工的方式成立「關愛班」,讓他們挨家挨戶去調查,家中是否有人需要工作?是否有老人家需要關懷?家中孩子就學是否需要協助?如果這也算是干擾住民,也過於牽強。 

一年來,慈濟一直陪著我們,還一直被批評,聽了真的很難過。希望對大愛園區不了解的人,能大方走進園區,把裡面的點點滴滴看清楚,不要在圍牆外說我們的事情,講的話都是傷害我們,這個傷害比八八水災還嚴重。 

如果愛我們,就真正來關心我們,讓我們活下去,就要讓我們可以走得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