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忍讓大學之門再變窄! 

【聯合報╱潘啟生/大學講師(竹縣芎林)】 2010.08.07 02:52 am  

大學指考最低錄取分數是四科加權計分卅六分,也就是每科考十分即有大學可讀。消息一出,又引起媒體及學者的抨擊,要求提高大學入學門檻,以免降低台灣的大學品質。

其實大學入學管道已多元化,除了指考外,還有繁星計畫、甄選入學、進修部招生、八十學分班以及各式的獨立招生。除了甄選入學、指考須經全國性學測之外,其他入學方式幾乎都由各校自訂。有些只需審查資料即可入學。不僅沒有門檻,甚至還挖了地下便道,請學生入學。在這種升學情勢下,還硬要大學訂定指考門檻,無疑是一大笑話。

會有如此入學門檻迷思,源自社會惟有讀書高觀念的誤導。致使莘莘學子,從國中開始,全都得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埋首苦讀教科書。

在九○年代前,大學只有區區幾所,彌足珍貴,也因此對大學生有太多的期許與崇敬。可是當進大學變成唾手可得,往昔那些經歷層層關卡,方始進入大學的人,不免對大學品質憂心忡忡。

在這些論者眼中,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牛進了大學只會浪費教育資源,浪費自己的時間,對國家社會毫無助益。

可是在進步國家,教育不就是為提供機會讓民眾改變自己。當年輕人希望接受大學教育,以提升自己的知識、氣質、品格,進而改變自己命運的時候,什麼人有資格橫戟大學校門,剝奪他們的希望?

請不要忘記,九○年代之前,台北南陽街頭,無數青年惶惶無依、苦尋生命出路的慘況。筆者當年也落榜過,深嘗浪跡補習班的苦楚。

如今大學廣設,讓有意願進修的年輕人都可以上大學,打開了另一道學習的任意門,更可以引導國人重新省思文憑的正確價值。輿論何忍讓已經廣開的大學之門再次變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