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埔、中科事件探討土地徵收問題

近日發生的苗栗縣大埔毀田案,令各界撻伐,苗栗縣政府欲徵收大埔農地作為開發竹南科技園區之用,當地方政府使用公權力讓挖土機剷平即將可收成的稻田,在在顯示出農民的弱勢、農村土地價值被踐踏,以及政府依法行政即可強制徵收土地的蠻橫與強勢。

除此之外,被地方政府劃定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的苗栗縣灣寶里農地;被徵收作為住宅、觀光區使用的貢寮田寮洋溼地等地居民,也正在面對土地徵收的困境。政府的圈地行動導致民怨四起,7月17日上千農民、民眾集結到總統府前,以實際行動、夜宿凱道抗議政府不當徵收土地。

根據審計部9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至98年底為止,全台科學園區的可設廠的土地閒置達323公頃;工業局開發之工業區則有1608公頃尚待租售。即使如此,台灣各地卻還是不斷進行土地徵收,土地徵收是否過於浮濫?產業創新條例、農村再生條例、土地徵收條例對農地生態、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文化等影響為何?是否真能實現富麗農村的願景?抑或是成為摧毀農業的幫兇,都值得我們探討。

台灣環保聯盟邀請長期關注台灣環境、土地、農業,為弱勢農民、環境發聲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環保律師詹順貴以實例探討台灣農村價值、土地徵收問題現況,並且探討台灣農業與土地政策合理的發展願景。

主題︱從大埔、中科事件探討土地徵收問題

時間︱2010年8月21日(六) 下午2:30 (2點開始入場)

地點︱師範大學公館校區 教學研究大樓1樓 S102視聽教室(大) (台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地圖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請有意參加者先 線上報名>>

交通資訊︱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徒步約十分鐘(距離約850公尺)

公車-師大分部站 0南、綠13、30、74、109、236、251、252、253、278、284、290、530、606、623、642、644、647、648、650、660

主持人︱王俊秀 (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執行長、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演講人 ∣

廖本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詹順貴 (元貞法律事務所律師)

議程∣
時間                         議程                    主講人
14:00~14:30       報到
14:30~14:40       主持人介紹      王俊秀 (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執行長、台灣環保聯盟會長)
14:40~15:20       專題演講          廖本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
15:20~16:00                                  詹順貴 (元貞法律事務所律師)

16:00~16:30       綜合討論

主辦單位 ∣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辦單位︱
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