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防堵陸生不如落實管理

2010-08-19 中國時報 【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

 

立法院19日將審查陸生三法,一群已取得大陸醫事文憑的台灣學生及家長到立法院陳情抗議,他們表示不承認大陸醫事學歷是違憲,如果立法,釋憲是必然的。(王遠茂攝)

 

 「三限六不」該不該入法,立院即將再議。參考耶魯大學校長的理念及紐西蘭的作法,也許可以幫我們轉換視角,重尋新的關注焦點。

 

 耶魯大學校長雷文(Richard Levin)近八年去了十二趟中國大陸,一個年預算二十八億美元的大學,為何還如此辛苦跑大陸?除了為大陸的校長進行高等教育組織及管理知識培訓外,無外乎看上大陸龐大的學生人口。二○○九年雷文接受電視專訪時,特別談及為何要招陸生?雷文回答美國的大學是外交的延長,透過接觸讓大陸學生將美國的主流價值、文化、自由、法制概念帶回大陸,逐漸改變大陸,是他接受大陸生的主要思考。

 

 另外一個對比的例子,則是紐西蘭。最近的新聞報導指出,因為留學生續增,紐西蘭高等教育的本地學生比例逐漸降低。但紐西蘭政府對於外籍生不會採取任何限制,因為外籍生支付全額的學費,對於改善教育品質也有很大的幫助。

 

 這二個例子,雷文的理念,應是台灣大部分社會民眾的共識。台灣在民主、自由、法制,及文化多元性上,可以影響陸生,讓他們帶回去的太多了。當年台灣的留學生到美國留學,所受到的衝擊,及回國後對台灣產生的影響,為什麼我們不能同樣發揮在大陸學生身上?紐西蘭的作法,讓我們看到台灣教育產業可以發揮的空間。依照現行教育部的規定,陸生來台繳交的學費,必須是私校學費的一點五倍以上。透過學費的收入,可以創造多少工作機會,及創造多少消費空間?

 

 其實,擔心陸生來台的人,不如轉而關心陸生來台的管理制度如何落實。最近教育部開發完成外籍生通報系統,讓外籍生來台假就學真打工有管控的可能。如果能將這樣的系統納入陸生,好好掌握陸生來台的動靜,應該是比較正面的作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