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外一章-表演藝術工作者的永恆功課

2010-08-20 中國時報 【朱宗慶】

 表演藝術工作者在上台前或在舞台上的緊張,是永遠必須面對的功課!有些人緊張起來,可能會出現焦慮、腦袋空白、心跳加速、注意力無法集中、發抖、冒汗、胃痛、拉肚子等諸如此類的緊張症狀。

 

 記得我出道時第一次舉辦個人演奏會,我自認為做了充分的準備。確定演出日期後,票賣了,記者會也開了,隔天看到媒體大篇幅報導,突然間,我恐懼了起來,「緊張」影響到了我的心理、生理狀態,甚至是平時的練習。隨著演出日逐漸逼近,我開始逃避,不斷幻想著演出時會有颱風侵襲,或是自己發生小意外手受了傷,就能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取消演出或延期。當然,演出當天什麼事都沒發生,最後我還是勇敢的上台了,所幸也順利地下了台!

 

 往後雖然身經百戰,演出經驗多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到要上台演出前,我總會感到腸胃不舒服,非得到廁所待待,再吞顆胃藥,才有安全感。之後跟許多藝術工作者的朋友聊開,發現很多人都有相同或類似的症狀,「緊張」讓我們在上台前變得反常、情緒起伏轉折。

 

 國內外藝文界也常有這種情形,只要一進了劇場,就彷彿是作戰一樣!我看到很多藝術工作者,平時脾氣溫煦,一進到劇場,說話變急促,音量提高,動作變大,一發現演出有哪裡不理想的地方,為了讓作品更好,會非常直接、沒有修飾的表達。還好,大部分的工作夥伴也都能理解這時的吹毛求疵,願意正面思考、全力配合,盡力呈現最完美的作品給觀眾。事實上,藝術工作者之所以會這麼緊張,表示出他對演出的在意和重視,所以他必須藉由反覆的叮嚀、確認,把作品修到最好,化這樣緊張的阻力為讓演出更好的助力。

 

 只要是表演藝術,在上台的那一剎那往往就決定了一切,因而緊張對於演出者是如影隨形的,音樂、戲劇、舞蹈領域的表演者們各有不同的項目需要克服,當然他們也有各異的舒緩緊張的方法。以音樂領域為例,「背譜」就是一種,到目前為止,演出者要不要背譜沒有絕對的是與否,但多數的場合都會這樣要求。背譜的目的也是為了幫助演奏者深入了解作品的創作背景、樂曲內容、樂曲結構,熟稔並融會貫通作品。當他能夠全然掌握作品的每個細節及全貌,上台時就更能盡情的詮釋了!有了全然的暸解和掌握,上台時自然能減輕壓力、舒緩緊張。

 

 很多學校的入學考試、各階段考試、實習及演出也都有背譜的規定且評分比重極高。假使學生在考試時沒有背譜,會被視為違反考試規定,若因為緊張而忘譜,則會被扣分。這個標準或許不仁道,宛如「一試定終生」,但它卻忠實地反映了演出現實──演出時間是很早前就訂下的,不管你在演出當天身體舒不舒服、情緒好不好,你都得上台。這也是舞台殘酷同時也是可貴之處──每次的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次!

 

 而表演者除了裝備好自己,還有很多演出相關的層面要考慮,場地、音響、燈光、共同合作的藝術工作者們、甚至是觀眾,都可能是影響變數。既然難以預料演出當天的狀況,每次的上台就是所有努力的展現,能掌握的,就是讓個人表現無可挑剔。演奏者只能提早準備,反覆演練並不斷地上台磨練。從小時候開始,表演給家人、親友或師長看,到長大後的各項大小考試、實習音樂會、畢業音樂會到正式舞台,都是在訓練他適應面對舞台,在台上能有優異的表現。

 

 事實上,「緊張」是一種保護機制,避免自己在面對危機時懈怠麻木。如果演出者準備的夠扎實,演出時有些微的緊張,反而會讓自己更投入,專注在詮釋上,產生出表演的張力,是一種加分!

 

 (作者為臺北藝術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