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鈔票又髒又黑 該改改了

2010-08-20 中國時報 【蘇子謙/高縣路竹(自由業)】

 日前媒體報導,荷蘭一項研究發現,國家越富裕、經濟自由度越高的國家,鈔票上細菌含量也越少。經濟自由指數排名較低的國家,市面上流通的舊版鈔票較多,因此較易滋生細菌。另外,鈔票的材質也有關係,以歐元為例,歐元使用的材質是聚合物,與多數國家以棉製材質的鈔票比起來,含菌量少了四分之三。

 

 筆者在銀行或郵局的自動提款機提款,常會提領到又舊又黑的百元鈔票,有時會很納悶,這些充滿細菌的舊鈔票,金融單位為何不回收銷毀?筆者看見這種情形,都會提醒銀行或郵局要回收舊鈔票,繳回給台灣銀行銷毀,不要再流入市面。曾經有郵局櫃檯人員回答筆者說,因為工作太忙以致於沒有去換新鈔票回來,所以自動提款機才會放許多舊鈔票。

 

 政府相關單位應該以某種獎勵方式,鼓勵各商店老闆挑出又髒又舊的鈔票或硬幣,讓台灣銀行回收,不要再流入市面了。以免讓鈔票或硬幣的細菌,透過人與人之間的流通,滋生病菌。若國外觀光客來我國觀光,收到的鈔票或硬幣都是又髒又黑,相信也會對我國產生負面的觀感。

 

 此外,我國鈔票印製單位,是不是也可以考慮採用歐元的方式,以聚合物的材質代替棉製材質,以減少鈔票的含菌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