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經濟帝國主義

【聯合報╱李炳南/監察委員(台北市)、吳昆財/嘉義大學史地系副教授(嘉義民雄)】

2010.08.24 01:52 am

台灣面板一哥友達的三位高層主管,為了捍衛公司的權益,主動赴美作證,反駁美國檢方控告該公司操控面板價格,最後竟然無預警遭受美方無禮的限制出境。對於美方這種近似「經濟帝國主義」的手段,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一分子,不得不進言幾句:

首先,我們要嚴肅譴責美方這種近似國際流氓的行徑,就是赤裸裸的帝國主義。試想這三位台灣人都是奉公守法的商人,他們為了維護自己的清白,千里迢迢遠渡異域,無非就是要證明自己心胸坦然。否則以他們在國際面板界的地位,怎麼會笨到自投羅網?口口聲聲捍衛人權的美國人,竟然不分青紅皂白,任意限制友邦重要的商人,公然干預國際社會商業的運作,這種行為實在令人齒冷。如果美方真是如此正義,為何台灣的一大堆罪犯,王又曾、黃芳彥者流,至今仍逍遙美國?美國多少大企業皆曾被控違反反托拉斯法,試問美國又曾拘禁了誰?山姆大叔應立即解除友達三勇士之出境限制,並向台灣人民道歉。

其次,我們要請問台灣執政的國民黨,究竟要以何種態度面對這個有關國格尊嚴的事件。友達三壯士都是台灣國民,他們在這塊土地打拚奮鬥,姑且不論該公司巨大的商業損失,如今他們在異鄉遭受如此人格尊嚴與權利的毀損,難道政府只是一句如吳敦義的尊重美國司法,就能輕易卸責?馬英九政府應立即透過WTO與國際外交管道,協助友達三勇士,並向世人控訴美國的不公不義。

第三,我們要問包括言必稱美國老大哥的民進黨等本土台灣社團,你們要如何面對這三位台灣人的不幸遭遇?我們也要問,口口聲聲台灣同胞的中共,你們又要如何拯救這三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