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日本的期待與焦慮

 

【聯合報╱何思慎/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東京)】

2010.08.25 02:50 am

 

今年夏天,兩岸順利簽訂ECFA,為兩岸分裂六十年來的關係展開新局,亦為東亞國家進行中的經濟統合與區域安全保障情勢投下新的變數。日本對兩岸簽訂ECFA存在著期待與焦慮,其間透露著日本社會所存在的保守派與自由派的分歧。然而,基本上,日本視兩岸簽訂ECFA為引爆東亞經濟整合的「引信」,將對東亞區域構成「Chaiwan」(China+Taiwan)的效果,而此更將對冷戰後仍不動如山的「美日安保體制」與東亞安保架構帶來變化。

 

日本媒體認為,ECFA若產生中共預期的政治效果,將改變台灣戰略地位,造成日本周邊安全環境重大變化,日本須關注兩岸政治一體化的動向。立場保守的《產經新聞》更直指台灣可能成為美日對中共包圍網中的「脆弱環節」。

 

然而,ECFA是否導致台灣被併吞,使中共如虎添翼,改變東亞的戰略平衡?不應簡單化思考此問題。鳩山由紀夫首相所揭櫫的「友愛外交」或許早被菅內閣束之高閣,而日本媒體至今亦仍以冷戰時期的思維將台灣視為「美日同盟」的戰略棋子,殊不知Chaiwan已悄然揭開「東亞共同體」的序曲。

 

中國的經濟繁榮將降低其武力攻台的可能性,兩岸ECFA中,可見中共對台政策改弦更張,探索藉經濟統合推進社會統合的「迂迴路線」,其間兩岸關係並非呈現簡單的線性發展,兩岸的走向將是一道內含台灣、中國與美國的「三角習題」,當中台灣的民意至為關鍵。在兩岸關係中,台灣的王牌是「民意」,台灣當前不存在統一或獨立的可能性,經濟統合推進社會統合的過程中,將使「統獨」漸失現實意義,屆時「台灣問題」在「東亞共同體」的成形中自然解決。

 

面對中國,日本的外交選項不多,尋求韓國奧援與堅持以「美日同盟」為基軸的外交戰略應為不二途徑,然此非意味日本將拉攏美韓對抗中共,重回冷戰思維。日本民主黨重要策士寺島實郎指出,日本已是依賴以中國市場為核心之亞洲經濟生存的國家。在經濟凌駕政治的全球化浪潮下,對中國採睦鄰政策乃為上策,日本無力阻止中國躍升為亞洲的強國再登世界舞台,但與其無謂的擔心,不如做為中國的諍友,引導中國成為建設性的大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