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平台-大學教育不必跟著美國起舞

2010-08-25 中國時報 【潘震澤】

 在各式各樣的全球大學排行榜裡,美國大學總是名列前茅,且為數眾多;因為無論在校園環境與設施、師資陣容與論文發表量,以及校友成就上,美國頂尖大學的統計數字確實高人一等。因此,「以美為師」成了許多開發中國家發展高等教育的模式,國內的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也不例外。 

 然而,在光鮮亮麗的表象之下,美國大學也有一籮筐的問題引人詬病;其中包括不斷攀升的天價學費、討好學生的政策與無用的營養學分、疊床架屋的行政管理部門,以及只重研究不重教學的大牌教授等。不幸的是,國內大學沒學到多少美國頂尖大學的優點,缺點倒是學到不少。 

 我先從教授談起。為了維護學術自主、不受政治與宗教干預,美國大學賦予教授最高的講學自由;此外,終身職制度更保障了教授的工作權。就算教授薪水比不上許多行業,但每年寒暑假以及教授休假年的制度,仍讓許多行業羨慕。當然,要在美國一流大學立足並不容易,但美國各地的二三流大學及學院為數甚多,其中教師也享有同樣福利。每隔幾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AUP)都會代表教師向學校爭取一分新的合約,內容不外要求更多的薪水與保險福利等;教授因談判不成而罷課情事,也時有所聞。 

 至於這一代美國大學生引人詬病之處,只多不少:他們希望宿舍像旅館一樣舒服,學校則像休閒中心,娛樂設施無線上網一應具全;他們對電腦遊戲與飲酒作樂的興趣遠大於讀書學習,甚至有人認為只要出席,不聽講不做筆記就該獲得好成績。分數給得甜的教授不但選課的人數多,評鑑成績也高;要求嚴格的則反之,還可能不時遭學生申訴抱怨。 

 學校的主體原本就只是老師與學生,然而美國大學卻多出了一大批管理階層,與師生鼎足而三。這些行政人員原本只是協助學校運作,許多「長」字級人物也由教授出任;但近年來這些人卻把學校當成企業經營,一切都向錢看,校長的年薪也與CEO媲美。由於學生是金主,於是如何吸收並留住學生成了他們的首要任務;討好學生成為常態,教育反成了末節。多數教授為了自身利益,也與之配合,到後來反受控制。 

 美國大學的另一個問題,是重研究而輕教學。美國的一流大學都以研究出色知名,其中雖多屬私立院校,但它們從研究計畫獲取的聯邦經費之多,等於變相國立大學。不可諱言,許多研究出色的教授講課也是一流,但只要有研究計畫就可以少上一兩門課,任誰都會欣然接受,更別提計畫帶來的許多好處。至於大學部課程,則由新進教師甚或廉價的兼任教師去上可也。 

 對國內大學而言,上述許多現象當不陌生。所幸與美國相比,國內大學學費尚稱合理,行政單位反賓為主的現象不算嚴重,教師會也還不成氣候。教育在我國有悠久且優良的傳統,國外的月亮不一定更圓。國內大學雖不能自外於國際學術社群,但也不必隨國外大學排名而起舞。(作者為生理學教授,科普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