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權利評鑑 7成不及格

20100825 14:34:35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8250125&pType0=aEDU&pTypeSel=0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5日電)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今天發表「大學生權利評鑑」,全台灣65所大學7成學校不及格,最好的是中正大學,獲得82.71分,最差的是大同大學,僅有21.29分。 

由台灣大學、中山大學、長庚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學生所組成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調查全台灣65所大學校院「學生權利」的水準,今天公布調查結果,明天要到教育部前陳情抗議。 

小組表示,學術龍頭的台灣大學,評鑑中只拿到13名,號稱「全國第一,世界百大」,但對學生權利的重視卻不如論文生產,在「教育私有化」和「學生勞動權益」2指標中表現最差。 

依據調查,學生權利前5名大學為中正、南華大學、暨南國際大學、東華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後5名的大學為大同大學、義守大學、華梵大學、亞洲大學和台南大學。 

調查還發現,57%的大學在學生獎懲辦法中,將「不得舉行集會遊行」列入,38%學校針對鼓勵學潮或鼓動風潮有處罰條款,3項都有列入的學校有10所,包括大同大學、慈濟大學、華梵大學等。學生說,顯示大學還未「解嚴」。 

小組表示,國立大學學費調漲幅度大於50%,私立大學只在10%至30%之間,其中台大與成功大學,15年來學雜費漲81%,漲幅最高。 

出席記者會的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范雲表示,學生所作的評鑑與以往看到的大學排名不同,是學習主體評鑑沒把學生當主體的大學,提供大學很多警訊,其中沒有學權的大學,更是嚴重侵犯學生人權。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成員張復舜表示,學生權利未受到校方重視,比起學術論文、畢業生表現、硬體設施可以增加學校排名和聲望,學生權利對校方來說是枝微末節,根本不受重視。99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