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祖父母節 延伸家庭價值 

【聯合報╱周麗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唐先梅/國立空中大學副教授】

2010.08.28 03:32 am 

農業社會中,主幹家庭與大家庭是最常見的家庭型態,祖孫的情誼是如此的自然與平常。但在現代社會中,家庭結構呈現核心化與少子化,由父母與子女所組成的家庭成為目前社會的主要家庭類型,也使得祖孫間的互動變得更為刻意與不易。 

另外,在祖孫互動中,祖父母們經歷許多人生考驗,累積豐富的人生智慧,也保存許多生活歷史;而孫子女們成長在知識更迭快速的時空中,每天都在學習新的知識、新的態度、新的行為;因此孫子女對祖父母常抱持著「扭曲」的觀感,而祖父母也常要抱怨孫子女「搞怪」,祖孫之間常落入「雞同鴨講」的窘境。 

教育部提出的祖父母節,也正反映出此一社會變遷下家人關係疏離並值得社會所關注的面向,尤其老年社會的來臨,在健康老化的過程中,家人的互動與關心是影響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 

事實上祖父母節表達不應只是感恩,更具有華人孝道延續與家庭價值傳承的意涵。對祖孫而言,不論是否住在同一城鄉,他們間的互動主要牽動著父母居間扮演的維繫角色,同時孫子女也將從父母身上學習到如何對祖父母的態度與行為,而這正是華人社會中孝道價值傳遞不可忽視的一環。 

此外,家族的核心價值也在祖孫間相互陪伴、照顧、關心與經驗分享中延續,尤其對於父母皆忙於事業的雙薪家庭而言,祖父母似乎有更多時間與耐心來傾聽孫子女心聲,也願意將過去生活經驗與孫子女分享,祖孫間就在多一分愛的分享,少一分課業與生活的指責中,有著不同於親子間的衝突與不滿。雖然祖孫間也有價值觀差異及成長時空改變的不理解,但由於教養的責任歸屬父母,祖父母有更多休閒與陪伴的角色,也減少祖孫間的直接衝突,而祖父母的價值觀也容易透過故事的方式在自然間傳遞。 

營造祖孫間的智慧、經驗及價值的傳承與分享,創造「雙贏」境界,是倡導祖父母節的重要意涵。因此祖父母節所強調也不只是孫子女對祖父母感恩之情的慶祝活動,更應重視是這是一個文化與家庭價值傳承的節日,也是現代社會中重視家族互動的日子。這個日子,無論用何種方式慶賀,對一般家庭、處於困境中的家庭都有獨特的意義,這節日雖來得晚,但值得倡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