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坐針氈 再關三年? 

【聯合報╱溫蘭英/退休教師(屏東市)】

2010.09.01 03:20 am 

十二年國教繼續「審慎研議」,很多家長深感失望,但筆者卻認為這是明智之舉。 

很多人認為十二年國教可以降低升學壓力,但這絕對是錯誤的認知。因為即使國中免試升高中,還是有升大學的壓力;即使像現在升大學的機會已近百分百,和免試升大學相差無幾,但還是有考碩士班、博士班和就業的壓力,不是嗎? 

所以,與其一味的設法讓孩子免除壓力,不如教孩子認識壓力、接受壓力,讓孩子知道自然界雖然「優勝劣敗」,但「一枝草一點露」、「行行出狀元」、「天無絕人之路」。一國之內本來就是需要士農工商各種人才,每個人只要順著自己的性向能力,努力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就是好國民,就能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換句話說,官員和家長們不必強迫孩子非高中或大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不可,只要品行端正且有一技謀生之長即可。 

廖國豪被逮捕時說「台灣教育害了我」,其實在國中校園裡像廖國豪這種不喜歡讀書的孩子不少。因為讀書是漸進的,一個基礎沒打好就很難進到下一個層級,久而久之,越積越多就越難讀下去,最後讀書就變成了苦差事,學校就變成了像煉獄一樣令人討厭的地方,只好往外發展尋求認同。 

九年國教裡的國中階段,就已有不少學生每天「如坐針氈」讀不下去了,再強迫讀三年高中恐生更多廖國豪。筆者覺得十二年國教真的沒有必要,我們要的是包括高中、職,不論公、私立學校都能完全免學費。唯有如此才不會有想讀書卻沒錢讀書,或是不想讀書卻強迫讀書,而變成像廖國豪一樣逃出校園為非作歹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