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口號標語 刺激不了生育率

2010-09-01 中國時報 【林之丞/高雄市(商)】

 內政部「鼓勵生育創意標語」百萬得主己告出爐,「孩子~是我們最好的傳家寶」獲網路票選第一名,獨得獎金一百萬元。然而,這句標語雖有創意,但如若未能有效刺激生育率,最後也僅是淪為「口號」而已。 

 少子化與高齡問題是世界趨勢,台灣自然無法避免,經建會也預估,二○二七年,國內每兩個工作年齡人口、就要撫養超過一個被撫養人口,對於工作族群而言,負擔相當沈重,內政部因而希望透過創意標語徵選,刺激生育率提升。 

 不過,國人減少生育既有社會因素亦有經濟因素,當不婚族或同居族成為風潮,而經濟景氣又難以重返當年,創意標語能否有效提升生育率,顯然是大有問題的;即使內政部採取相關補助措施,諸如:擴大辦理青年安心成家方案,與教育部合作辦理五歲幼兒免學費,以及擴大社區保母制度,與第三胎免排富補助等,以減輕父母生兒育女的負擔,效果還是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