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和平論所在 即戰爭所在 

【聯合報╱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2010.09.04 02:30 am 

因為必須顧及美國自己的國家利益,美軍決定撤出伊拉克。這已經是美國的公式了——派軍介入時宣傳的是仁義道德,退兵時改講國家利益。最近幾年流行的仁義道德原則,即是民主和平論。可以說,民主和平論到哪,美軍就打到哪。 

不少人從美國撤軍聯想到越戰,然而反恐戰爭與越戰頗有差別,因為反恐戰爭的真正戰場在美國與歐洲,把焦點集中在傳統戰場上,是歐美領導人自我欺騙的幻術,以為可以用戰火把目光集中在不民主的第三世界,而故意沒有看到那些參與恐怖行動的,不少出自於所謂的民主社會。其結果,歐美社會並沒有更安全,反而更加風聲鶴唳,而且歐美社會的成員,也已學會對自己國人採用恐怖行動。如今,新的越戰戰場就在歐美自家的國際機場。 

民主與和平之間到底有何關係大可加以研究,但無論怎麼研究,都得靠研究者先定義和平——什麼樣的衝突可以算破壞和平?民主群體攻擊不民主群體算不算對民主和平的否定?這些研究上的設計,總是根據出錢單位的偏好來決定。故迄今民主和平論既無關民主,更無助於和平,之所以興盛,是因為在民主和平論之下,戰爭責任理所當然歸諸所謂不民主的一方。是否這就讓美國這樣自詡民主的國家更加肆無忌憚了呢? 

這與台灣有何關係呢?也是自詡民主的台灣,其政治學界從一九九○年中期開始推廣民主和平論,後來成立台灣民主基金會之初,主旋律也是民主和平論。剛巧兩岸關係最危機的十餘年,就是民主和平論在台灣最火紅的十餘年。其時,不論是什麼基金會或政府部會,出錢開國際會議必有以下兩個議題之一:其一是美中台戰略三角關係,其二就是民主和平論。 

矛盾的是,台灣各界雖然口口聲聲和平,但真正在意和平的少之又少。一個鼓吹和平的政府,其官員會不會譏諷反戰人士自己去脫光衣服就好呢?一個鼓吹和平的政黨,會不會想盡辦法要在美軍出擊的時候出錢出力呢?當然,這一群以為自己真心鼓吹和平的領導者,也絕不能同意為了和平而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甚至,他們推動的兩岸軍事互信機制,主要動機是要劃定海峽中線,影射兩岸各有主權,即使因此升高衝突,在所不惜。 

簡言之,台灣各界從上到下企盼的和平,就是解放軍不可以打台灣。為了讓解放軍不敢打台灣,按照一位國安會秘書長的說法,台灣就必須抱美國人大腿。而抱美國大腿的最好做法,就是給美軍捐輸供養。信仰民主和平論的台灣所實踐的和平,便是如此建立在世界和平遭到破壞的願望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