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是嘆氣 要有監工保護法 

【聯合報╱林靖/媒體評論人、監工受害家屬(台北市)】

2010.09.07 01:57 am 

日前聯合報報導,台電員工向行政院工程會主委范良銹抱怨,有兩個同事按契約和圖面監工,結果被廠商找來黑道毆打,一個打斷腿,一個打成失智,兩個家庭因此破碎。范良銹聽了搖頭長嘆,內心相當沉痛,大罵廠商「沒人性」,也讓他想起水利署也有類似經驗。 

雖然范良銹說,工程會將透過抽查工程品質,要求地方負起責任、嚴格品管,也藉此幫地方排除壓力云云,但若無法直接保護監工的人身安全,不論通過保全業給予人身保護,出事給予高額保險,有那位監工面對黑道敢於認真辦事;檢警若無法有效懲治黑道圍事,大刀闊斧地從事工地掃黑,范良銹面對的結果不是偷工減料,就是監工持續受辱受害。 

范良銹若真有心用事,不妨查查卷宗,這些年來有多少監工受害,作為刑案的偵辦和司法定讞的情況又是如何?監工直屬單位又何曾善待受害人於萬一,何以有人寧願被記大過,不敢承辦特定的工程。 

范良銹或許沒有因認真監工而受辱受害,但總可以將心比心。但這些同情不能停留在官僚依法辦事的階段,說說而已。在此,我們要呼籲工程會能會同檢警各單位速擬監工保護法或保護條例,務求有效執行,讓監工勇於、樂於任事,否則就是變相鼓舞黑道圍事。需知保護監工等於保護工程,公共工程的品質也才可能從根救起。這也是監工受害家人沉痛的呼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