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少錢就少 逼學校能力分班 

【聯合報╱陳秀珠/退休公務員(屏縣南州)】

2010.09.11 02:24 am 

看到昨天民意論壇陳昭池校長表示,能力分不分班問題關鍵,是在「老師對待學生的態度」。我頗為認同。但是為什麼南部學校比北部學校問題嚴重?鄉區學校又比都會區嚴重?還有,為什麼校長等行政人員要冒被處分的危險?這些問題核心又是什麼? 

我雖非教師,但在中小學服務廿多年,依淺見,問題癥結有兩個:一是師資結構,一是分配款的不合理。 

陳校長提到的問題正說明師資結構的問題,教師評鑑一直無法落實,優秀的流浪教師進不了校門,有問題的教師又很難請出門。敢處理問題教師的校長其下場多半很慘。加上教評會也多半同情同仁,讓主管產生「多做多錯,不做不錯的」心理。 

其次是分配款問題。校長們為何那麼在意學測考幾分?多少學生可上明星學校?除了榮譽感之外,校長也不會加薪也不會獲得任何實質好處?那為何要在意?癥結在於縣府給予學校的分配款中的行政費,是依學生數和班級數來分配。 

一個學校各項表現再好,頂多校長考績給甲(辦得中等的也是甲),但學校經費苦哈哈,水電費總是東支西絀,各項設備修繕也苦無經費,試問校長會不在意學生人數? 

而家長對學校好壞的評斷,又多半停留在考上明星學校的多寡,校長老師再認真,學測成績不亮麗,學生數還是無法提升,如此環環相扣,這可說明,為什麼鄉下學校能力編班比都會區學校來得嚴重的原因。

鄉下學校資源少、補助少,如果再減班、減學生數,學校的分配款更是雪上加霜,所以校長們好辛苦,有來自家長的壓力(通常是社經地位較高的家長),有來自教師的反彈。為了學校的經費能夠不被刪減,真是滿腹苦水。

為什麼一個學校的預算是依據學生數、班級數,當然有其道理;但除此之外,是否也該對認真辦學的團隊給予實質的鼓勵,而不是書面上的記功嘉獎,至於何謂認真辦學,教育主管當局的專業就不用我在此多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