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需要新思維 而非新首相

【聯合報╱何思慎/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日本東京)】

2010.09.15 01:39 am

日本民主黨黨魁選舉,菅直人在驚險中勝出。這場選戰,雙方陣營精銳盡出,菅直人與小澤一郎在各大城市對群眾發表演說。諷刺的是,看官只有鼓掌或喝倒采的份,他們心中有好惡,但手中無選票,日本國民的未來竟由未及公民數百分之一的民主黨籍國會與地方議員及黨的資金贊助者構成之「超級選民」決定。

然而,這群「政治貴族」能改變日本庶民的困境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多數的受訪者雖不願首相頻頻更迭,但亦不認為續任的菅首相能帶領日本走出陰霾。這場「有權者不在」的民主鬧劇,日本媒體雖熱情捧場,但這齣戲碼似乎已成「長壽劇」,最後的結局可能是觀眾關掉電視,自己登場,為現實生活搏命演出。

日本會社宛如走入多啦A夢的時光機,再現平安朝末期貴族墮落的景象,戰後充滿朝氣與活力的日本政治、經濟已不復見。日本社會病得不輕,連日本最引以為傲的戶政管理亦鬧出連串的人瑞人間蒸發事件,成為國際笑柄。而在經濟疲弱不振,失業嚴重之際,日圓對美元竟創下十五年來的最高匯率,令日本出口產業萌生出走念頭,使就業問題更形嚴峻。但民主黨主政下的日本,美日關係已不若過去琴瑟和鳴,歐巴馬總統為挽救美國經濟只能以盟國為壑。債台高築的日本政府亦無法以擴大財政支出解燃眉之急,儘管菅首相將雇用掛在嘴邊,但失業的人只能自求多福。

明治維新以來所欲實現「日本的世界」之迷思,早已令日本的高科技產業在全球市場失去競爭力,日本的科技產品規格迥異於其他國家的情況下,日本企業不僅無力主導市場,更失去界定規格的主動權,連素來深受消費者喜好的日本家電與3C,在國際市場上面對韓國三星與LG的競爭亦招架乏力,退守日本國內市場,孤芳自賞。日本企業驚覺,在明治維新近一個半世紀後,日本社會竟未脫「鎖國」困境。

回顧歷史,平安朝貴族的墮落未令日本沉淪,繼之而起的武士終結貴族政治,引領開創新局。廿一世紀的日本須再經歷一場維新,揚棄十九世紀「日本的世界」之帝國思維,思考如何以「世界的日本」之姿站上全球化浪潮,恢復日本活力。五年來五位首相更迭的日本需要「新思維」,而非「新首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