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青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行動

自由時報 2010.09.15◎ 夏耘農村草根調查二林王功小組

各位朋友:

我們是一群關心國光石化議題的學生。九月初,我們到八輕預定地─彰化大城、芳苑進行實地的勘察,從中我們了解到當地潮間帶的生機盎然、當地人民作為生計的養蚵業經濟鏈以及大城鄉每年地層下陷的嚴重。(詳細的訪查結果請見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

國光石化設廠後所製造的空氣污染預期將使國人壽命少二十三天,所需要的大量用水將加速大城鄉地層下陷,填海造陸四千公頃更將使珍貴的潮間帶生物全數滅絕。但滅絕的不只是數以億計的螃蟹、彈塗魚,上萬隻的白鷺,在當地仰賴養蚵產業維生的十幾萬名漁民將頓時失去生計。

很令人難過的是,政府忽視農民的生存權利,使大埔朱阿嬤的悲劇發生,卻未記取教訓,國光石化開發案更將上萬的漁民逼上絕路,這透露著政府對弱勢的忽視與踐踏。我們還能夠忍受這樣的事情不斷的重演嗎?難道我們的漁民不是人,財團才有「信賴守護原則」嗎?

目前高層已放出風聲,國光石化的環評將於九月底定案。並且從工業局刊登廣告支持石化產業、彰化縣地方政客動員不知情鄉親北上支持國光石化等動作來看,政府還是不顧環境與人民生計的永續發展,仍要強推國光石化開發案。

面對吃了秤砣鐵了心的政府,芳苑、大城的漁民們心情是忐忑不安。他們決定在九月二十日上午,首次集結起來,包圍彰化縣政府,向縣長及全國民眾明確表達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訴求,讓全國人民聽到漁民真正的心聲。

漁 民們的這一仗,保衛的不只是他們自己的生計,更是在守護所有國人的健康。我們覺得一定要讓漁民們能感受到大眾的支持,於是發起這場「反國光、挺漁民」公車 行動,邀請各位朋友九二○上午一起搭遊覽車到彰化,陪伴漁民們向縣長遞交陳情書,下午再一起到芳苑海岸的潮間帶,看看我們認養的寶貝濕地。

(活動內容及開車時間地點請參見http://fangyuan-tache.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