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70萬倍

自由時報2010.09.20◎廖冠博

大約二年前與一位高中同學的飯局,學到了一些統計學的生活應用。

他拿出主計處的統計資料,憂心忡忡的向我表示,把台灣的人口分成五等分,收入前二十%的人總收入大約是後二十%的四倍左右。貧富差距看似四倍,可是,一旦收入扣掉支出,這個數字會戲劇性的變成七十萬倍。

為何?因為總收入前二十%的人,收入扣掉支出大約還有七十萬可以拿來遊山玩水和投資;總收入後二十%的人連存一塊錢的能力都沒有。

看了今年主計處的資料,總收入的差距從四倍擴大到六.三九倍(去年為五.五五倍),不禁讓我想起,中研院吳成文院士曾經在一場公開演講裡提到,現在的生物醫學空前發達,有錢人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可以讓自己的下一代更健康,他擔心,以後有錢人與窮人的差距,可能會是現代人類與黑猩猩的差距。

達爾文如果活在當代,會不會把經濟因素列入演化的參考選項?

我個人的答案是肯定的。(作者為工程師,台北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