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真的考試院「人格測驗」

自由時報 2010.09.20  ◎李賽其

考試院擬用「人格測驗」、「職能評鑑」做為未來篩選、培訓公務員的工具,未免太過天真。

「人格」應翻譯成「性格」較不易誤解,意指人的心理與行為的固定模式及特質,相關領域在理論與實務上都還方興未艾,百家爭鳴,因為人性何等複雜,以現今的科學水準尚難提出完善的詮釋架構。此外,人的性格具體表現在日常生活,一旦來到施測空間,用紙筆問卷介入,只能得到浮光掠影,難以探求全貌。臨床上對於極端的病態性格或能了解一二,但要以此類推正常族群,甚或應用在職場領域,還早得很!

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人事行政局試行的版本,筆者赫然發現,竟是用「五種動物圖像」代表常見的人格類型,也就是說,未來所有公務員都可能收到一張「職能評鑑」報告,上頭羅列一些看似心理特質的敘述,然後在結論寫著,你是「樂觀開朗的海豚」、「耐心平和的企鵝」,或「周延嚴謹的章魚」,並做為工作分派的參考!

這類所謂的「人格測驗」當作談話節目的素材可矣,私人公司要運用也悉聽尊便,但為什麼可以耗用公帑試行,甚至要全國推行?納稅人同意嗎?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