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師生、同仁大家好:

        我在今年的校務會議及畢業典禮上曾向大家提出「鄉村大學」的理念,事實上許多知名學府均興建於鄉間,例如劍橋、耶魯等大學。簡單樸實的鄉居生活有助於師生專心學習研究,並可深入社區生活,帶動社區發展。尤其近十幾年來網路的便利,更讓鄉村大學突破了地理上限制,悠遊於田園與先端資訊之間。本校的發展一直以平衡南北差距為使命,可以說是國內鄉村型大學的代表。
        所以我們希望所產出的知識不僅帶來影響力,並且零污染。隨著環保議題不斷地升高,2008年我們開始推動綠色能源示範區,結合自行研發的太陽能發電技術、節能措施、及社區的參與,營造綠色低污染的校園環境。2009年我們獲選為全國十三所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之一,並為國內唯一受邀參加澳洲綠色大學國際會議演講的學校。
       鄉村裡熟悉的鄰居常讓我們注意到社區實際的需要。嘉雲南地區是全國人口高齡化最嚴重的地區,從而牽涉到安養照護、家庭結構、教育等多方面的問題,為此我們成立一個跨領域研究團隊來提出通盤對策。在毒品與犯罪防制方面的整合研究,也代表我們對社區的回饋,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本校在國內已居領先地位。
        日前某跨校學生團體公佈「2010年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本校獲選為全國最尊重學生的大學。當記者來採訪我們做了什麼時,我的想法是:「放手讓師生去發展自己」。我們尊重大學生是成熟的個體,應學習為自己負責。「學術自由」、「尊重多元價值」是我們師生共同營造的校園文化,也是我們中正大學的優良傳統。

        展望學校未來的發展,大家最關心的頂尖大學計畫(俗稱的「五年五百億」計畫)與教學卓越計畫,校方正積極進行申請作業;校務評鑑的自評工作也將於月底展開。依據Cheers雜誌最新的調查報告,企業主最愛畢業生本校名列第九,首度超越中山大學。即使從近幾年來國內外各項客觀的評比及上學期系所評鑑的結果來看,本校的各項表現也都在國內名列前茅。「好的引來好的」,相信我們大家的努力,必定會帶來社會各界更多的支持與肯定。
        大學的成就不是造就一座城市,而是開闢一片田園。自工業革命以來,文明似乎意味著與自然相背,我們希望藉著型塑鄉村大學的作法,帶動尊重自然的風氣。在新的學年,特別代表學校歡迎初來乍到的新生,也祝福每一位師生同仁中秋節及教師節快樂、身心健康、樂在學習。

                                                                        校長 吳志揚 敬上 Sept.9,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