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拚普考 見證就業困境

自由時報 2010.09.22◎ 吳冠嫺

高普考放榜,高中學歷即可報考的普考,有六十一名博士生來「搶飯碗」,五名博士生錄取。金榜題名本是喜事,但從國家整體來看,可能是一種社會資源的浪費。

從高中畢業到博士生,以大學四年、研究所二年、博士班六年來看,差距至少十二年。要養成一位博士,社會、家庭需投入龐大的資源,十二年期間換來的是高中畢業的「原點」,為什麼會這樣?

過去十五年來,台灣博士班人數成長三倍,學者估算每年會有五千位博士畢業生進入職場,但是職位在哪裡?

台灣就業市場萎縮,政府又放任企業盲目西進,甚至有錢進中國債留台灣者,政府卻還沾沾自喜於經濟成長率的數字好轉。但事實上一般民眾並未雨露均霑、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例如官方統計今年七月份台灣失業人口有五十七萬人,失業率五.二%,整個外移的產業,不僅勞動階級沒有飯碗,高級人力如博士一樣因為職缺不再,而面臨困境。

讀到博士,終究還是要面對就業問題,博士生願意屈就現實,是務實的選擇,但是主事者可曾想過,普羅大眾已經被現實逼到牆腳了!政府不要再把大家往火坑裡面推。

(作者業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