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升值的危機(趙文衡)

2010年09月29日蘋果日報

近來日圓狂升,一度升83日圓對1美元的價位,創下15年新高,雖然日本央行介入干預,日圓在一度回貶後又繼續升值的走勢。日圓在短期歷經大幅波動令人聯想到是否有爆發通貨危機的可能。所謂「通貨危機」是指因幣值快速變動而產生的金融危機。以日本的經濟規模,若發生危機必定影響深遠。我們有必要對此一現象作一解析。

雖然通貨危機是起源於匯率的大幅波動,但以往發生的通貨危機絕大多數起因於投機攻擊所引發的幣值突然重貶,甚少出現因大幅升值而導致的危機。貨幣突然重貶不但伴隨大量資本外逃,並且會造成企業損失、投資停滯、外債無法償還等對實體經濟的重大影響。

通貨危機的另一個特色是,絕大多數發生在採用固定匯率的國家,這些國家的僵固匯率無法反映實體經濟的真實發展情形,造成匯率與實體經濟間的不平衡現象,而使投機資金有可乘之機。

背離實體經濟

根據上述兩個條件(貨幣重貶與固定匯率),日本似乎沒有發生通貨危機的可能。日本非採用固定匯率,且其貨幣面臨的是升值壓力,短期內似乎看不到突然重貶的可能。

然而,固定匯率只是讓投機攻擊容易發生的條件之一,卻不是唯一的條件;同時,貨幣升值雖然不會像貨幣重貶的資金恐慌性外逃那麼具有危機性,但並不表示不會對經濟產生重大的影響。

日圓升值原因雖然複雜,但只要貨幣真實反映實體經濟,並有實體經濟的支撐,就不易產生投機性的攻擊,亦即不易在連續升值後又突然重貶。然而,日圓的飆升不但與基本面背離,並使日圓的價值更加遠離實體經濟的真實情況,再加上日圓升值本身即會惡化實體經濟的發展,使兩者間的落差擴大,實體經濟將更加無法支撐日圓的價值。

現在日圓的價值是被歐美相對疲弱的經濟所支撐,因為疲弱的歐美經濟與低盪的利率,使投資者改買日圓資產。只要此一相對情勢改變,例如歐美復甦轉為強勁與利率調升(歐美調升利率的機會永遠比日本高),支撐日圓的力量將會崩潰。事實上,日圓升值本身即是改變此一情勢的力量,因為日圓升值會使日本的經濟發展相對於歐美國家更加疲弱。

恐現通貨隱憂

我們必須承認,放任日圓升值將加重日後重貶的可能性。一個過度升值又沒有基本面支撐的日圓,就像泡沫一樣,屆時可能發生大量資本恐慌性外逃的情形,此將拖累東亞國家的貨幣,一場通貨危機並非不可能發生。

日本央行沒有理由任由國際熱錢威脅區域金融穩定與日本經濟發展,相反的,日本央行具有非常正當的理由為打擊國際熱錢而進行干預。此一干預雖然會有副作用,但相較於可能發生的風險,這些副作用是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

由此次事件,我們又再一次的看到,各國的匯率不是由從事進出口的企業所決定,而是被國際的投機套利資金所控制。企業對匯率的高低根本沒有置喙的餘地。他們在國際市場的獲利多寡甚至基本生存掌握在這些投資套利資金的擁有者手上。雖然極不合理,卻是目前的現實。企業所能做的只有盡量規避匯率風險。

作者為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政治經濟學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