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的阿七、阿豆、瑪麗亞…

【聯合晚報╱社論】

2010.10.01 02:47 pm

國道六號工程發生嚴重意外,造成七人死亡,包括莊姓領班,及其他六名可能是違法打工的外勞。勞委會查不出資料可比對,只知工人之間以「阿力」、「阿七」、「阿豆」…相稱呼,檢警至今只能把他們列為「無名屍」。

六具「無名屍」被發現在台灣工安事故中,並且是政府發包出去的工地現場。如今相關單位及包商都稱「不知情」、「不清楚」、「並無違法」,勞委會及行政院則說「震怒」、「嚴懲」、「一定要查」。六個連名字都不知的外勞橫死台灣,當然令人難過。但若說主管單位「震驚」於工地違法雇用外勞之情事,則未免太矯情了吧!符合勞委會規定,可合法申請外勞的所謂「重大公共工程」的合格廠商,到底有多少?而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各工地隨處可見外勞的情況來看,「合理的懷疑」必然是其中違法者眾。相關單位,尤其是公家工程的主管,難道一概推諉給「工地領班自己帶來的工人」了事?

台灣社會,特別是和公家單位扯上關係的,常年以來受害於一種因循迂腐、專作表面文章的形式主義。法網不是「疏而不漏」,反而是「細如牛毛卻大漏特漏」;官僚對「細如牛毛」的部分管得錙銖必較,對「大漏特漏」的現實則視而不見。對於工安意外,外界質疑這次承包廠商紀錄不佳,但勞委會說勞檢所對此工地已檢查過 12次,也曾開罰。對於外勞黑工,如今連吳揆都說要查,但除了之前名媛貴婦上電視公開大談外勞「好用」、結果被追著罰錢的例子之外,台灣各處的市場攤販、家庭工廠、醫院病房裡,不也到處可見外勞?身分合法與否,工作實況與申請名目符合與否,難道沒有可「合理懷疑」之處嗎?政府管得多卻又管不了,只好睜眼閉眼,非等出事不緊張;這次事故的源由無非如此。

國道六號工程興建以來,已有八起意外、十人死亡,這次因外勞問題才引起關切。街頭那麼多「阿七」、「阿豆」、「瑪麗亞」,我們當「台灣頭家」的不要老是在國際間傳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