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老了… 請陪我過日子

【聯合報╱黃多加/臨時工(澎縣馬公)】

2010.10.08 01:29 am

看到遺棄病母在醫院,失業男北上當街友的新聞,心有所感,相當難過。

然而剛從「老人之家」回來的兒子對我說:「媽媽,您以後老了可以去那裡度日子了,在那有同樣是老人陪你聊天、吃飯喔!」當下心頭真是涼了一大半,我問兒子為什麼不讓我在你身邊,他說人老了就要送去哪裡,因為他長大要出社會工作成家立業。

我相當質疑兒子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薄弱的家庭孝道觀念,才驚醒自己應該重建他的正確觀念。

頓時,女兒說:「媽媽,我決定放棄當老師,我要成為護士,不僅能照顧您,還能陪您唱詩歌讀聖經,最大的重點是,我不想讓某些不專業的人強餵您吃飯、偷打您、戲笑您,那樣我會很難過。」我問她為什麼突來轉變,她說學校專題做「父母年老何去何從」,在經過各方面搜索和新聞事件資訊裏,她以親身成長經驗發現,人若不是經由母親的生產之痛、哺乳、養育、陪伴、教導、這樣一點一滴付出陪伴的過日子,才會有長大的她,所以當媽媽白髮蒼蒼之際,也要陪您過日子,不是度日子到老。

也趁此機會告訴兒子,養老院是幫助一些弱勢和獨居無人照顧的年長者,並不是有兒有女的老人唯一選擇居住之處。另外,讓他知道活著的時候,「度日子」是在漫無目的讓時間流逝,「過日子」則是還能有些計畫性。兒子才頻頻點頭!

為人父母的心情都是一樣望子成龍,但要謹記,孩子分辨是非之道仍需要父母把關,千萬別在含辛茹苦養兒育女成長期間,忽略給孩子將來應該對父母的責任,否則還以為把父母送去養老院最佳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