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基測的時代… 教學正常

【聯合報╱吳政達/政大教育學院副院長(北縣板橋)】

2010.10.27 01:46 am

我國將邁入十二年國教的同時,關於國中升高中階段的入學考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是否仍要辦理?是到了值得檢討的時機。昨日教育部長於九十九學年度全國高中職五專多元入學工作檢討會時表示:如果沒有基測的時代來臨,孩子不讀書怎麼辦?

這問題首先要討論的是,義務教育階段的結束是高中?還是國中?一般歐陸國家多數在義務教育階段結束前,會舉辦檢視學生學力的考試,如法國Bac、德國 Abitur、奧地利Matura等高中畢業會考制度,其特點為將會考與入學考試合一。倘若實施十二年國教是既定政策,在義務教育階段中途,並無入學考試的需要,故舉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中的入學功能便不復存在。

接著需要討論的便是,國中升高中階段是否需要檢視學力?根據鄰國日本的經驗,學力低落成為該國中小學教育改革的重點,因此採取全國學力調查成為必要的政策作為。換言之,取消具備入學考試功能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取而代之應該進行各教育階段的學力調查,以確保國家教育的品質監控。

基本學力調查的重點,應該是瞭解學童對於授業內容有哪些無法融會貫通,進而有必要強調教學的革新,包括按照學生學習的成熟度採取個別教學、提高教學法與適性教材研發等。擺脫傳統基本學力測驗的缺失,包括:僅檢視其最終學習成果,測驗分數僅作為升學依據,完全不注重學生在學習過程已經發生的學習問題以及在學習階段該採取的補救措施等。

國人視考試測驗為毒蛇猛獸,是基於測驗總是帶來排名與比較的經驗,同時也將考試視為讀書的唯一動力,這也是反映出部長的憂心之處。

沒有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不代表學習的過程沒有評量,統一性的紙筆測驗不應該是確保教育品質的唯一手段。當學習評量回歸其診斷的功能,考試成為檢視學習成果的工具,而不是學習的目的。學生將學習本身視為目的,而不是為考試而學習。

反之,如果學生因為不考基本學力測驗而不願意讀書,應該檢討的是教育制度為何在實施十二年國教後,仍舊存在為考試而念書的價值觀?為何無法養成學生學習的正確觀念?而不是檢討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存廢。如果教育仍無法擺脫考試引導教學甚至學習的宿命,那實施十二年國教政策的美意,豈不前功盡棄。

沒有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時代,將帶來教學正常化的契機,將學習視為過程,建立標準參照的測驗觀點,重視個人是否已經具備課程標準要求的學力,進而提升整體教育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