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美國預算的赤字危機

【聯合報╱陸以正】

2010.10.21 01:33 am

歐巴馬總統上任不滿兩年,人望雖然高,但他處理美國經濟危機的手法,愈來愈受到質疑。三年前由雷曼兄弟公司引起的金融風暴,餘波至今蕩漾不息。另一方面,極右派保守勢力,尤其茶黨(Tea Party),挾持了共和黨機器,倚仗幕後金主大力支持,開始挑戰歐巴馬代表的前進勢力,使旁觀者不得不為他擔憂。

美國的「外交政策研究所」,十月十二日傳來一篇聯邦政府前主計長、現為彼德森基金會理事長華克(David M. Walker)的演說。它可說代表了美國既不左也不右、純粹中間立場的有識之士,對國內經濟持續不振,乃至國家總預算裏大量赤字,憂心忡忡的感覺。

華克從1998到2008年間,任美國主計長十年,兩年前才退休。離開公職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參加布魯金斯研究所、傳統基金會和康考德聯盟(以美國革命發祥地命名的愛國團體)聯合組織的演講團,以「從財政迷夢中醒來(Fiscal Wake-up Tour)」名義巡迴各州,呼籲美國人督促政府,從浪費金錢的夢中,覺醒過來。

華克寫過三本書。最近的一冊今年剛由Random House推出,書名叫《美國歸來吧,改變美國並恢復負責的財政制度》,憂國憂民之心,溢於言外。

支持他們的彼德森,尼克森總統時代曾任商務部長,現為全美名列前茅的黑石集團總裁,手下有幾百家公司,在華爾街是呼風喚雨的人物。連他這樣的人,都認為美國政府不知控制預算,公共支出毫無節制,假若不立即改善,旦夕之間就有崩盤的可能。

話說回來,雖然中國正在緩慢崛起,美國仍是世上最強大的國家。二次大戰結束時,美國的國家經濟佔全球之半,風光一時。儘管有人拿美國和兩千多年前的羅馬相比,說「歷史上沒有不滅亡的帝國」一類的風涼話,那樣的一天離現在究竟還早。華克與彼德森的用意,在於警告美國人民,趕快改變生活方式,束緊褲腰帶,否則有可能後悔莫及。

他們擔心什麼呢?一言以蔽之,就是今年美國國家總預算赤字高達一兆四千億美元,等於國民總生產額(GDP)的十分之一。而美國政府的總負債額,到去年底已達六百廿兆。換句話說,三億人口中每位國民,不論男女老幼,生下來就負債廿萬美元,平均每戶超過五十萬美元。更糟糕的是,過去政府欠的債,是美國老百姓的錢。如今債主卻便成了中國、日本,以及石油生產國家。這些國家如來討債,美國根本還不出錢來。

美國有何方法,可以避免走上希臘、葡萄牙或愛爾蘭等國家幾近破產之路呢?華克說:美國距離希臘今日的困境、最多只剩十年時間。政府必須大刀闊斧地削減開支,終止海外的戰爭,不再侈談減免稅捐,或貿然實施全民健保。這些藥方再苦,美國也必須嚥下肚。(作者為退休外交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