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博文專欄-大麻合法化 加州要公投

* 2010-10-2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如果說大麻有害,那煙酒呢?大麻和煙酒已成為美國社會的「必要之惡」,在露天音樂會上、大學校園和宿舍、公園、酒吧、私人派對和街角,都可聞到大麻(見圖,美聯社)。

 美國聯邦政府在一九三七年宣布大麻(Marijuana)為非法毒品,但大麻一直是美國文化與反文化的一個組成部分,就像香煙和酒一樣。六○年代以後,大麻更是隨著年輕一代反政府、反威權和反體制的叛逆文化而大為流行,據社會學家調查,今天百分之六十的美國高中生的父母親當年或現在都是習慣性的大麻使用者,也就是說,吸大麻的人已首次在美國變成多數。

 大麻既是美國文化與反文化的一種現象,它在美國社會也是一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問題。一九五七年好萊塢推出一部由畢蘭卡斯脫、湯尼寇蒂斯主演的經典名片:《成功的滋味》(Sweet Smell of Success),畢蘭卡斯脫飾演一個紐約娛樂界和藝文界極具影響力的專欄作家杭塞克(J.J. Hunsecker,這個角色其實是影射當時呼風喚雨的專欄作家萊特.溫切爾),杭塞克為了拆散他的妹妹和樂團男友的關係,即在專欄惡意撒謊爆料那位吉他手吸食大麻,那是一項重罪,一對情侶只得分手,但用心不良的杭塞克從此也失去了妹妹。他的妹妹對他說:「我不恨你,但我看不起你。」

 幾十年來,美國政府和人民始終無法走出大麻的繚繞煙霧,今年也許有希望走出一大步。在全美各地準備改選州長和參眾議員之際,加州四十多萬人連署提出《第十九號提案》,要在十一月二日進行公投,其內容是:「二十一歲的加州成年人,可以合法擁有、種植或運輸大麻以供個人使用;並可在每棟民宅或土地種植二十五平方呎的大麻。但大麻不得在校園販售,亦不得在未成年兒童前吸食,並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大麻。」據最新民調顯示,第十九號提案通過的前景有一點樂觀,但不是非常樂觀。尤其是司法部長霍德爾最近表示即使加州通過第十九號提案可以合法使用大麻,但聯邦政府照樣要依據聯邦法律制裁大麻使用者,對吸食者提出法律控告。加上再度競選加州州長的民主黨候選人布朗和現任聯邦民主黨參議員范士丹都公開表示反對大麻合法化,而使得第十九號提案的通過蒙上了一層很厚的陰影(共和黨堅決反對)。很有希望重新當選州長的老政客布朗,甚至利用今年期中選舉許多候選人聲討中國大陸的時候,大聲吼道:「我們要跟中國競爭的話,如果每一個人都在吸毒後感到飄飄然(stoned),那我們憑什麼跟人家比?」

 加州是在一九九六年即率先通過《醫療用大麻合法化》的第二一五號提案,隨後有十四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陸續通過藥用大麻法,亦即癌症、愛滋症和其他症狀的病人,為減輕痛苦,經由醫師處方向「大麻藥房」購買一定數量的大麻。目前大麻藥房已在可以合法吸食藥用大麻的地區像盛開的花朵一樣到處都是,甚至比賣健康食品的商店(如GNC等)還多。大麻具有紓緩病痛或其他醫療價值,已獲絕大多數醫界人士的同意,但他們擔心一旦大麻合法化,就會造成很嚴重的濫用和「唯大麻是賴」的嚴重問題,而危及使用者(或病患)的身心狀況以及社會功能。反對第十九號提案的加州黑人保守派傳教士朗.艾朗,過去有毒癮,現在是反毒鬥士,他指出:「大麻是所有社會罪惡的根源」。這句話不無過度誇張的味道。

 第十九號提案的最主要推動人是今年四十七歲的殘障人理查德.李,他在二十年前因一項意外事件而半身不遂,大麻減輕他的痛楚。他籌募了一百三十萬美元和四十三萬張簽名提出第十九號提案。因加州已合法化藥用大麻,今年推動第十九號提案的個人和團體就不再強調大麻的醫療價值,而是強調大麻的經濟作用,尤其是加州經濟極糟、失業率高得嚇人的惡劣情況下,他們說大麻合法以後,每年可為加州帶來十四億美元的稅收,比煙酒稅收還多,而且還可製造就業機會。舊金山旁邊的奧克蘭(華僑稱為屋崙,布朗做過市長),經濟情況大壞,赤字三千一百萬美元,失業率百分之十七(全美百分之九點多),該市市議會不管第十九提案能不能過關,已批准開闢四個大型「大麻田」,每年可生產七萬磅,預計稅收和其他費用每年將有三千八百萬美元。奧克蘭打算成為「大麻的矽谷」。在州長任內表現欠佳的共和黨影星阿諾,以前反對大麻合法化,現在面對千瘡百孔的經濟與財務狀況,他不敢再反對也不願支持,只是說:「讓我們辯一辯。」一向反對大麻的警界和獄政界,此次反對聲音薄弱,過去騎牆態度的工會現在也推動合法化了。

 如果說大麻有害,那煙酒呢?大麻和煙酒已成為美國社會的「必要之惡」,在露天音樂會上、大學校園和宿舍、公園、酒吧、私人派對和街角,都可聞到大麻。老實說,大麻已不可能禁亦不必禁,美國社會與文化充斥不少虛偽作風和鄉愿心態,吸大麻早已成為「全民運動」,何必再假惺惺地禁呢!


SouthPark(南方公園)

禁肯德基,但不禁大麻?

http://www.southparkstudios.com/full-episodes/s14e03-medicinal-fried-chick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