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消失的語言是?

【聯合報╱李壬癸/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北市)】

2010.10.29 01:39 am

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就是台灣南島語言。南島語族遍布於太平洋、印度洋各群島,語言總數約有一千種,卻以台灣南島語言最為珍貴。

在很可惜的是,許多珍貴的台灣南島語言在十九世紀中葉以前,就已消失了;在大台北地區的平埔族巴賽語於1937年才消失。

近七十年來,有十四種語言雖然都還保存著,可是會說的卻愈來愈少,年輕一代都不會說了。其中有幾種語言(日月潭的邵語、高雄縣三民鄉的卡那卡那富語、桃源鄉的沙阿魯阿語)都只剩下少數幾位老人會說,真正說得好的都不到十人。這個星期日(十月廿四日),我們失去了最後一位會說西部平埔族巴宰語的潘金玉老太太。因此,現存的台灣南島語言只有十三種了。過不了幾年,很有可能只剩下不到十種。

我有幸於1997年認識住在埔里愛蘭的潘金玉,從她那兒學到很多巴宰語。這13年來,我跟她總共工作了43次,每次多則五、六天,少則幾小時。最難得的是,她已經卅多年沒有使用巴宰語,因為我常去找她,她逐漸恢復記憶年輕時所使用的巴宰語,所顯示的語法系統完好如初。因為有了她,才陸續有一些巴宰語專書、論文等。對於如此珍貴的文化資產,政府做了什麼保護措施?

說來慚愧,因為巴宰語並非政府官方正式承認的族群,過去這些年來,雖然一再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要珍惜這些族群的文化資產,可惜並沒有採取任何保護或獎勵的措施。如今,逝者已矣,來者猶可追,希望各界重視和珍惜我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尤其正在苟延殘喘的那幾種族群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