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以正專欄-南韓藉G-20自抬身價

* 2010-11-15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上周四、五兩天,南韓張燈結彩,為G|20在首爾舉行高峰會議營造氣氛,實際則是自抬身價,希望全世界對李明博政府另眼看待,也在向北韓顯示實力。

 「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的「最高領袖」金正日,今年已經七十歲。少年時荒唐,及老百病叢生,看來活不了多久。他有兩男兩女;最小的兒子金正恩,剛升任朝鮮勞動黨副主席,兼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確定將繼承大位。韓國砸下這麼多錢,把二十幾國元首請來開會,其作用就是讓金正日父子瞭解,別再做統一朝鮮半島的白日夢。

 只要看應邀賓客的名單:阿根廷、澳洲、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墨西哥、俄國、沙烏地、南非、土耳其、英國和美國,都由總統或總理親自出席;外加歐盟理事會主席與歐盟議會議長。如果把出、列席人員姓名都列出來,恐怕會塞滿本文全部篇幅了。

 除上述外,還有特邀來賓:包括衣索比亞、馬拉威、新加坡、西班牙和越南五國元首或總理;以及十一個國際組織首腦,如非洲聯盟(AU)、東南亞國協(ASEAN)、金融安定論壇(Financial Stability Forum)、全球治理研究集團(Global Governance Group)、國際勞工組織(ILO)、國際貨幣基金(IMF)、非洲發展新夥伴(New Partnership for African Development,簡稱NEPA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聯合國(UN)、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 Group)與世界貿易組織(WTO )。

 如此多的貴賓,以及隨同前來的各國政要、採訪記者,總人數以千計。從食宿接待到安全維護,其繁雜程度可以想像。但場外工作縱使千頭萬緒,仍不及會場內討論實質議題遭遇的困難,令地主國南韓傷透腦筋。

 什麼困難呢?簡單點說,就是如何收拾金融風暴後的殘局,重整世界貿易規範,繼續走向自由貿易之路。

 與G|20高峰會議只錯開一天的,還有在日本橫濱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台灣依照慣例,由前副總統連戰代表出席。APEC的事好辦,主題集中在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上。墨西哥的女外交部長Patricia Espinosa Cantellano已經表示,她支持成立一個「太平洋自由貿易區」。原因很清楚,各國都希望大陸減免關稅,以便推銷自己的產品。

 國際關係與人際關係沒有多大差別,各國同樣是自顧不暇,卻要求別人多出錢出力。會議主題當然是如何應付金融風暴的後果,據法新社十二日報導,峰會已經不可避免地陷入僵局。世人原先覺得G|20包括了全球經濟實力最強的國家,而且討論議案時採取多數表決,不像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應該能拿出一套有效辦法,實際卻不盡然。

 就全球經濟而言,最迫切的問題有三項:其一是防阻操縱貨幣匯兌價格;其二是如何達到國際貿易平衡;其三則是怎樣制止各國保護主義抬頭。在一般人眼裏,這幾點應該不成問題。但它恰巧是爭執的焦點,美國聯合歐洲國家,一直認為大陸故意壓低人民幣與其它貨幣的兌換率,千方百計地要壓迫北京政府,讓人民幣升值。大陸則基於推廣外銷,保護國內產業立場,相應不理。

 兩天的G|20高峰會,結束時照例發表公報,檢視自今年六月加拿大峰會以來,全球經濟復甦的進度。G|20各國將繼續聽由市場機制決定貨幣匯兌率,避免競相貶值。在國際貿易方面,各會員國承諾排除關稅保護主義。鑑於若干國家貿易逆差急速增長,各國同意加強合作,不使超越一定範圍。

 有關各國在IMF分攤股分方面,G|20同意將已開發國家的股分,撥出百分之六,讓給新興國家,在明年G|20例會前完成轉移。目前國際資金市場流動率過高,公報認為各國應加管制。此外,公報也提到加強管制金融機構的所謂Basel-III協議、援助中小企業與非洲開發等問題。

 韓國政府為主辦這次G|20峰會,煞費苦心,耗費九百六十四億韓圜,在流經首爾中心的漢江築起三個人工島嶼,用橋梁連接為一。島上建有會議中心、豪華旅社餐廳和公園。既可在G|20會議期間,與外界完全隔絕,由首爾警察廳與韓國海軍艦艇晝夜巡邏,確保安全無虞。會議結束後,將成為首爾最新的觀光勝地,真的精打細算到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