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全筆試 難測能力易作弊

【聯合報╱楊永年/成大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台南市)】

2010.12.20 02:47 am

九十九年度地方公務人員特考,在嘉義考區傳出電子舞弊案,這是國家公務員考試首次查獲電子舞弊案。令人懷疑這可能不是第一次的舞弊案,而是第一次被查獲的舞弊案。

如果國家考試或其他考試,僅仰賴筆試,類似的舞弊案件,仍會發生。長期以來,國家考試偏重筆試,有其難以抹滅的貢獻,因為可以公平的讓考生憑藉實力,不用靠關說或關係,進入公家單位工作。

但偏重筆試,長期下來,除了造成公務人員「食古不化」或「僵化」的思維;也可能因為筆試多仰賴記憶,或考生不見得融會貫通,仍可以有亮麗的成績。也因此造成補習班的生意興隆。

我們需要的公務人員除有基本常識(或除了會考試)外,還要具備很多的工作與人際技能。包括人際溝通、工作態度、語言能力、基本儀態、工作經驗等,這些都不是筆試所能測驗出來。為讓考試能真正反映考生實際能力,包括日常生活解決問題的能力,工作經驗累積的工作能力,多元或特殊的才能(與能力)等,國家考試有必要發展非筆試的測驗方式。

非筆試的測驗方式,不只應該推廣,還應該加重分數。當然,推廣非筆試測驗方式,仍不宜喪失其客觀性或公平性。就筆者所知,考試院已開始進行口試設計與實施,由於實施期程仍不夠久,深入與廣度仍有強化空間,但口試或其他多元考試方式設計,的確是國家考試未來應走的路。

考試引導教學,也影響考生的學習方式,如果國家考試能率先變革,設計非筆試的多元考試方式,讓更多考生有實務經驗,或擁有更多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讓這些考生,把寶貴的青春耗在準備國家考試上,這才是國家與社會之福。國家考試增設非筆試考試,不只在防止考試作弊,也在為國家社會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parc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